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来源:全国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1-03 09:31
相关文章:

  厕所虽小,体现文明,牵动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农村居民健康和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完善机制、把握方法,把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要求贯穿始终,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一、因地制宜施策,坚定不移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2018年4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发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特别是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加大对农村厕所革命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安排144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60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以县为单位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也因地制宜采取有力举措,真抓实干推动、真金白银投入。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农村公厕

  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据调度,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 以上,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2018—2020年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农村卫生厕所进一步推广普及,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民文明卫生观念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补短板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推进过程中,各地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2019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遴选推荐了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2020年7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又遴选推荐了9种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这些范例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发挥了典型引路的带动作用。

  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注重质量,从容建设、持续发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一定能补上这块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自下而上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分类施策推进;坚持农民主体,为农民而建,尊重农民意愿、发动农民参与、接受农民监督,激发农民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内生动力。

  二、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农村改厕质量与实效

  我国农户数量多、分布广,改厕任务重、难度大,加上农民群众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生活习惯改变起来需要时间,农村厕所革命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看到前一阶段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生活品质改善的要求相比,农村厕所革命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湖南省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小型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从技术支撑看,缺乏干旱、寒冷等特殊条件地区农村改厕适宜技术产品, 一些设施产品缺乏标准规范。有的照抄照搬城市或其他地方做法,有的新技术新产品未经试验示范就大范围推开。从质量实效看,有的重数量轻质量,产品质量、施工质量出现问题。有的重建设轻管护,缺乏配套服务体系,设施坏了没人修、粪污满了没人掏。从群众发动看,有的政府包揽过多,未充分听取农民意愿,甚至强行推进。受传统观念和长期生活习惯影响,部分农民参与意识和卫生意识不强。这些问题表面看是工作方式不细致、推进机制不完善,但归根结底还是有的地方工作作风不扎实,甚至个别地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今年以来,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对于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改厕问题,及时调查核实,督促地方抓好整改。二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排查,狠抓问题整改。三是强化指导服务,派出指导组赴 10 多个省区市督促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派出专家组赴中西部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四是加强工作部署,7月底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对“十四五”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下一步,还将对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情况进行暗访调研,督促地方全面彻底摸排、持续分类整改,进一步推动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和实效。

  三、 求好不求快,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农村厕所仍是乡村建设的突出短板,需要加快补上。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农村厕所革命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农村厕所革命的规律要求,“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梳理以往农村厕所革命的经验和不足,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目标要求上,“十四五”期间要着眼于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到2035年高质量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坚持质量优先,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由各地根据实际分类确定具体目标和推进节奏。在重点区域上,中西部地区是今后工作的重点难点,特别是东北寒冷地区,西北干旱地区,西南喀斯特地区,中部一些经济欠发达、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地区。

  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还要抓好几个关键环节。要过好农村改厕的质量技术关和群众民意关,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建立健全质量监管机制和验收办法 ;坚持为农民而建,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对暂时不愿改的农户可以缓一缓,不能替农民做主、搞强迫命令。要厘清政府和农民的责任,厕屋、厕具等以农民自建为主,户外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以政府为主来建设,切实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农民参与不够的实施机制。要统筹做好前端和后端,前端做好农村厕所革命规划设计、标准制定、宣传发动等,后端解决好厕所粪污去向问题,统筹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探索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部门多,必须统筹谋划,建立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拓宽支持渠道,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坚持以奖代补,引导农民积极主动出资投劳;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督促地方及时核查整改,对问题突出的视情况进行通报曝光;完善宣传发动机制,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引导农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