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1 16:01
相关文章:

    农民日报 6 16 日刊发农业农村部法律服务中心专家署名文章,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下的中国应急管理第三阶段的制度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 2021 年,完善应急措施、制定国家和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进一步突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已经形成“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体制、机制与法制)的基本框架。但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基层实践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专家表示,首先要明确战略定位,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整体范畴;其次要厘清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 日常监管间的关系,区分属地管理、部门管理的权责范围。 专家建议,在治理模式上,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非政府组织等合作治理新路径;在法律法规上,要修订制定国家和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在组织架构上,要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团队,帮助相关部门减少决策风险; 在资源保障上, 要加强人员培训和物资储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升级的长效机制, 推进数字化监管;在制度支持上,要探索合法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信息公开制度,拓展农业保险覆盖范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