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 2018-08-04 22:38
相关文章:

  
  8月4日,省农业厅在福州召开了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黄华康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姜绍丰副厅长主持会议,王智桢副厅长通报了2017年省级以上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情况,福州、宁德两市和平和、福清、福鼎、建宁、浦城等5个县市在会上介绍了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做法与成效。农业厅厅领导,各市、县(区)农业局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经济发展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厅优秀年轻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黄华康厅长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系统按照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积极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增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9.3%。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投资工程包序时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呈现许多新的亮点。

  黄华康厅长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省直农口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千方百计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一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年度重要指标。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结构、优布局、提品质,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努力实现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5%;培育家庭经营收入新增长点,有效增加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着力稳面积、优品质、强产能,确保完成粮播面积1800万亩、总产650万吨以上的粮食生产任务。二要真抓实干,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做强做优做大七大优势特色产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大力推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在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巩固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基础上,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化肥和农药减量化、茶产业绿色发展等四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四要创新驱动,加快转换发展功能。继续实施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强化农业技术集成推广,推进数字农业发展,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推动农业加快转型升级。五要久久为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标准,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加强动态管理,提升脱贫质量,引导有序退出,强化作风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取得更大实效。六要先行先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落实,深化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增添农业发展新动能。七要统筹推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整体研究谋划,积极探索推进模式,全面加强政策培训,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大力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黄华康厅长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农业系统自身建设,要建设坚强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正向激励,着力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做到有坚强的政治定力、优良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拼搏冲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福建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