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省农业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9-30 18:22
相关文章:

 

  9月30日,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主持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省委、省政府于28日发布的《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在家厅领导和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华康书记、厅长就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细则》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实施细则》出台的重要意义。《实施细则》的出台实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遵循,对于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细则》,既是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安全生产保障的政治需要,也是推动全省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的现实需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抓好《实施细则》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深刻领会《实施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实施细则》明确了新时代我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基本要求和工作规范,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明责、考责、奖励、问责的思路,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推动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内容更加全面、运行更加高效、落实更加到位、成效更加明显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实施细则》还突出了以下特点:一是突出权责一致、照单履职、尽职免责、责罚相当这一主线。二是突出可操作性。职责部分的每一类领导干部职责,都是清单式、可考核、可检查。三是突出落细落实。将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职责一并明确,充分体现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有明确的落脚点和细化措施。

  三要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实施细则》。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全系统今年以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下一步,根据《实施细则》要求,厅办公室要尽快牵头修订完善我厅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厅各处室(单位)要以推动落实《实施细则》为抓手和契机,将安全生产责任真正逐级逐项逐条落实到人到岗到位。要盯紧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依法严厉查处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彻底堵塞安全生产工作漏洞,切实消除安全盲区、死角和隐患,真正达到以查促防、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安的良好实效。

  会议还部署了国庆期间农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