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厅综合处 发布时间: 2019-01-11 16:32
相关文章:

   

  2019111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部署,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作工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起东参加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姜绍丰主持会议。

  李德金表示,过去一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良好形势具有重大意义。 

   

  李德金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要提高站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二要奋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今明两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聚焦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战;加快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开展试点示范;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五千工程”,围绕龙头和品牌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破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难点。三要加强学习,提高服务“三农”的素质和能力。强化政策宣传贯彻,提升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应对复杂问题等能力。四要强化统筹,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三农”工作,争取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和支持。

  黄华康厅长指出,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黄华康厅长强调,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统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抓好五大重点工作。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硬仗,彻底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毫不松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有明确要求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放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全力推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力争十大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7万亿元。聚焦提质增效,组织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五千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建设生态农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三是扎实推进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开放。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不断厚植发展新动能。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统筹推进,切实发挥好决策参谋、牵头抓总、协调落实作用;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因地制宜分批次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加强乡村社会治理,促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和谐稳定;加强试点示范,引领全省1.4万多个行政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黄华康厅长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作为勇担当,久久为功抓落实,凝心聚力建队伍,驰而不息转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干事创业,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