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01 11:34
相关文章:

  30日,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前,省委书记于伟国作出批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创新方式、细化方法,敢于斗争、勇于亮剑,攻下工作中的一座座山头,创造性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切实做好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把干部的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指出,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于伟国的批示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干部愿担当、想作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实绩突出的干部,引导干部争担当、真作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落实好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激励干部乐担当、勤作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干部善担当、肯作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容错纠错、心理健康服务等机制,保障干部勇担当、敢作为。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创造性贯彻落实,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成效检验工作实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主持会议。 

  会上,省直机关工委、省农业农村厅、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强化绩效管理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1234”工作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延伸绩效考评名列前茅,2017年度省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获得第一名。

  一、设定一套科学指标体系,搭建平台引导担当作为。按照全覆盖重点工作、全链条分解任务、全过程落实责任的原则,科学制定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将重点工作任务整合为脱贫攻坚、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等六大类,分解为301个小项,明确每个项目的年度目标和月度指标,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工作落深落细落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无论是承担牵头任务的“主角”还是参与工作的“配角”,全部对号入座。

  二、建立两项工作推进机制,鞭策后进推动担当作为。建立健全业绩晾晒和重点督导两项机制,推动工作纵深发展。业绩晾晒机制是以目标为导向,做到每周一盘点、每月一晾晒、每季一通报,着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领跑者不敢懈怠、落后者奋起直追。重点督导机制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约谈、督办、函告等方式,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痛点”、疏通“堵点”。比如,针对部分地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偏慢问题,先后约谈了12个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研究制定破解难题工作方案,实现了全省全面提前完成改革任务,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三、实行三级联动综合考评,树立标杆引领担当作为。县级自评是指对照考核项目,按照完成指标,依照评分标准,逐一开展自评;设区市考评是指对所辖县(市、区)进行实地查证、逐项评分、综合评审、确定等次;省级抽查是指以设区市为单位,按不少于四分之一的比例,随机抽查县级考评结果,测算设区市考评的准确性系数,校正设区市考评结果,并进行全省统一定档排名,有效避免了打“人情分”、做“糊涂账”问题。

  四、突出四个挂钩政策导向,奖惩分明鼓励担当作为。在评先评优上,绩效优秀处室的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指标提高5个百分点,作为处室主要负责人评优的先决条件,作为推荐处室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的前置要求。在干部使用上,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优秀的干部。在表彰奖励上,对年度考评优秀的市、县(区),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通报表扬,对考评前10名的优秀县(市、区),专函通报当地党委政府;对考评优秀的基层农业农村部门,给予项目资金倾斜支持、绩效奖励。在问效追责上,对出现重大问题的处室和地方,实行绩效评优“一票否决”,对因工作失误导致影响考评结果的责任人员不予评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