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办公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 2019-10-29 17:32
相关文章:

   10月28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华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厅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精神,提出:一要迅速组织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力抓好省委出台的扶持老区苏区发展26条措施、80项任务的落实。查缺补漏,全力攻坚,确保到年底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个重点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1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三要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对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管理,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留死角。四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全省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重点帮扶对象,进一步强化挂钩帮扶、精准施策,加大产业、就业等扶贫力度,着力建立完善防止返贫预警机制。五要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着力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下功夫,在资金、项目、产业、人才、劳务等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宁夏和甘肃定西市、临夏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精神,提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二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省委乡村振兴办职能,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试点示范、实绩考核、典型培育等工作,切实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五千工程”,促进一产提质、二产增效、三产融合,做强做优做大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三要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任务。抓好“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落实,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自检自查工作,围绕“四个着力认真谋划好明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会议传达了学习了全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三季度工作分析会、第三季度农口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提出:一要千方百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紧盯年度目标,逐项对标对表,特别是省政府绩效考核和农业农村部延伸绩效考核。二要扎实推进秋冬农业生产。抓好秋粮生产,完成粮食安全考核目标任务;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力争年底前生猪存栏恢复到800万头;实施秋冬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建立1000个以上百亩示范片,完成秋冬种750万亩。三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精准识别新增贫困人口,对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4557户14157人进行单列管理,着力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及早启动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和重点县退出评估工作。四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推动省委深改委三个方面23项农业农村年度改革任务完成,特别是我厅具体负责推进的改革任务,继续打造一批农业农村改革福建模式。五要加快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任务,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启动对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研究起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度总结报告。六要积极筹备参与重要会议活动。筹备召开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暨生活污水治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参加第十七届农交会,第三届双新双创博览会,第二十届绿博会、第三十五届植保信息交流等活动。七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研究起草明年一号文件,筹备明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八要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回头看”,对账销号做好厅党组《整改任务与分工方案》和支部自身查摆问题的整改与巩固提升工作。

  在家厅领导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