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厅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2-07-08 17:58
相关文章:

  7月8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福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旺作题为《争当“模范生” 稳住“压舱石”》的交流发言。

  陈明旺指出,创建模范机关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战略后院的重要保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着眼“三个表率”,着力锻造能够担当起组织实施“三农”重大决策部署的模范机关。 

  一、突出政治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表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牵头的22项、配合的15项任务。坚持党管“三农”工作,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系机制,持续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精心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厅领导带头上党课,全覆盖督导支部组织生活会,持续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重视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印发《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若干措施》。 

  二、坚持思想引领,持之以恒学党史、悟思想。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厅党组中心组每月领学促学,党支部“每周一课”集中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五个一”常态化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出深情拥戴、学出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三、激发组织活力,守正创新促融合、强堡垒。立足省委机关党建联系点,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党旗红”品牌。厅党组每年带头述责述廉,严格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印发加强党支部建设《四条措施》,健全书记轮训、任职谈话制度,完善“三查一述”抓落实机制,把牢责任制“牛鼻子”。积极推动党建实践创新,推进“互联网+”,创新“一六四”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和党支部达标创星考评机制,一批案例获评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 

  四、强化纪律保障,严抓严管转作风、树新风。厅党组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16条”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每年召开机关廉政工作会议,举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培训班,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建立挂钩联系市、县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机制,每年开春组织“两直两前”调研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宣讲政策、推动落实,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开门红”。 

  五、注重创建为民,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聚焦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来,惠农扶粮政策更加利好,及时拨付14.7亿元中央“两补贴”、兑现省级奖补资金,推动九市一区和68个县(市、区)出台配套政策,争取1.5亿元资金奖补烟后稻种植,配合工委推广“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活动。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解难,开通龙头企业热线,建立政企“直通车”,安排1.26亿元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创新推出“福建省乡村振兴贷”,已发放贷款619笔、13.8亿元。深化与中石油、中国邮政、福建高速及永辉等大型市场商超合作,不断提升“福农优品”公共品牌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