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农业厅2017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来源:文件 发布时间: 2018-05-30 17:18
相关文章: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专项支出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8〕1号)文件要求,我厅高度重视,对“造福工程”补助、动植物疫病防控专项、扶贫开发专项、粮食生产与安全资金、农产品安全与监管资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项、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农业农村信息化专项、生态农业建设专项、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县域产业发展专项、现代种业专项、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设施农业、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农民创业园等17个列入清单管理的省级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各项目主管单位自评的基础上,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17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听取项目承担单位2017年项目实施与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后,一致认为各承担单位均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资金安排与使用合理,资料完整,项目成果显著 

  一、“造福工程”补助资金 

  2017年度“造福工程”补助资金下达省财政资金50500万元,全部用于“造福工程”补助项目2017年,全省66个县(市、区)、758个乡镇、5824个行政村、30134个农户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实际落实111644人,超额完成年度搬迁10万人的计划任务;新扩建集中安置区126个,超额完成100个的计划任务。造福工程项目通过搬迁安置,把居住在边远偏僻和地灾点的群众进行有计划规模化的集中安置,有力地推进了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成为我省开发式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动植物疫病防控专项 

  2017年度动植物疫病防控专项资金共下达省级财政资金8980万元,用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省级补助、动物疫病监测、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省级配套、乡镇畜牧兽医站示范站房建设等项目。2017年,全省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县36个、省际公路动物防疫检查站14个、动物检疫申报点60个、乡镇畜牧兽医站房29个,监测成病原学样品5.66万份、血清学样品44.803万份,补助处理病死猪309.2687万头提高动物的健康,均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通过动植物疫病防控专项的实施减少动物疫病,降低畜禽死亡率,保护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三、扶贫开发专项 

   2017年度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福建省财政共安排预算资金18620万元,用于山海协作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补助、雨露计划、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领队工作经费等项目。2017年,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7.79万户,超额完成2万户的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园区5家,补助家园区服务平台32家;完成培训任务77882人次,占全年计划的389% ;帮助贫困户获得贷款4.30万/户。通过扶贫开发专项的实施,促进305个贫困村、5068户贫困户双增收,各园区基础设施和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改善。对23个重点县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年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补助,调动了重点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的积极性;通过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初步掌握了1-2门农业实用生产技能或创业技能。 

  四、粮食生产与安全资金 

   2017年度粮食生产与安全资金福建省财政共安排预算资金5975万元,用于山垅田复垦改造、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省级配套、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2017年,完成山垅田复垦改造面积1.3462万亩,完成率137% ,适度规模流转补贴面积1.345万亩,完成率135%;建设高产稳产粮田7.55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01%;储备常规稻种子56万公斤、杂交稻种子70万公斤、玉米种子24万公斤、大豆种子10万公斤,提高了粮食生产救灾能力;建成机耕路72034米,隧道55177米,超额完成任务。通过创新建设模式推动项目实施,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耕地抵抗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增加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收入。 

  五、农产品安全与监管资金 

   2017年度农产品安全与监管专项共下达预算资金5900万元,要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建设。2017年,创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点5000个;创建省级以上园艺作物标准园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38个,示范带动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2882个;全年共定性抽检30万个农产品样品,平均每个县定性抽检3947个;全省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6万多人次,检查企业10万多家次,查办案件506起,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5起,案件查处率100%,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保护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6%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减少,推进生态环境向好;推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质量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环境,保障我省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项 

   2017年度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项下达资金7836.72万元,用于农民合作社发展、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补助、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项目。2017年,培育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50家,扶持农民合作社51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大专)2000人,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34523人,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通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增长现代农业产业知识和生产技能,学员生产技能提高。 

  七、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专项 

  省级财政2017年度安排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专项资金7000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2017年,共补贴购置农机具37500台套,完成率341%;建成44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与4个旱地作物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项目,受益户数达26269户,带动社会投资17680.4万元,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及示范推广专项的实施,为我省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农机装备,有效地提升了我省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专项 

  2017年度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资金下达预算资金6500万元,用于示范推广紫云英绿肥种植、示范推广及辐射带动应用商品有机肥,农业“五新”示范推广和再生稻与优质甘薯推广工作。2017年,绿肥示范推广62万亩,辐射带动面积40万亩;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3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80万亩;建立“五新”集成核心示范片10个,示范推广机收再生稻3.6万亩,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通过绿肥及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实施,示范区作物可减少化肥施用量10-25%,作物增产5.5-12.3%,亩均节本增效55元以上,节本增效明显;通过再生稻与优质甘薯推广项目实施,示范区稻谷产量提高、成本降低,效益显著。 

  九、农业农村信息化专项 

   2017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专项共下达资金2530万元,用于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农村固定观察点建设、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拓展和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平台建设。2017年,建设信息站417个,目标完成比例154% ;将3700多家生产主体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完成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的生产主体达3000家以上的任务目标;将647家肥料企业纳入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监管,完成300家的任务目标。通过对实施登记管理肥料产品及企业的动态监管、高效稽查、快速追溯,农资监管平台监管范围不断扩大,提高执法监管效率,增强监管执法的快速反应和查处能力,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十、生态农业建设专项 

  2017年度生态农业建设专项资金共下达资金13900万元,用于畜禽污染治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品牌农业。2017年,改造生猪场126家,补助处理病死猪309.2687万头,完成对福州3家、南平2家、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宁德各1家,共10家按标准设置高速路牌广告的企业补助,均完成目标任务。通过项目的实施养殖效益明显提高,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改变了养殖环境,改善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生猪养殖场通过实施标准化升级改造,改变了养殖场污水横流的形象,小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灭了劣五类水质。 

  十一、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资金 

  2017年度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专项下达资金6445万元,用于果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发展、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和闽茶海丝经贸活动。2017年,建设标准果园17个,富硒农业标准化基地10个;建设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县10个,完成目标任务100% ;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09个,完成目标任务218%;开展台湾农业技术培训140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80%;组织20家茶叶企业赴境外进行产品推介,开展茶文化宣传活动,完成10家的目标任务;帮助1.3万户农户解决农业生产性贷款难问题,完成1万户的目标任务。通过技术性指导,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通过利用农林产品下脚料,促进当地农业生态改善,减少农林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全面深化闽台农业合作,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建设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为农户提供生产性贷款担保额10亿元, 解决农业生产性贷款难农户数1万户,促进农村生产发展。 

  十二、县域产业发展专项 

  2017年县域产业专项下达资金2000万元,扶持了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各项目县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要求,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将资金安排下达给具体项目,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高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拓展就业空间的能力。县域产业资金在促进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和扶持生态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县农业农村经济总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十三、现代种业专项 

  2017年度现代种业专项共下达资金2500万元,用于动植物物种资源保护、农作物新品种试验鉴定示范及保护和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建设。2017年,建设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点10个,实施畜禽品种保护改良项目22个,完成对19个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和国家水禽基因库16个鸭品种的保种工作;组织256个农作物新品种参加区域和生产试验,建立省级新品种核心示范展示片点137个,建立省级新品种核心示范展示片点面积1.52万亩,辐射带动推广新品种面积394.65万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通过创新建设模式推动项目实施,有效保护我省畜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和茶树种质资源,促进畜物业和茶产业的发展、增加农产品供给量、增加农民收入。 

  十四、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专项 

  2017年度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专项下达资金800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人才、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管理等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和集聚,形成“人往农村去、钱往农业投、心往农民想”的良好态势。通过项目建设,完成了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乡风文明得以提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村集体增收,促进省级重点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预期目标。 

  十五、设施农业 

  2017年度设施农业下达资金19000万元,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以及农户联户集中建造达到起补面积要求,符合智能温室、智能温控、温室大棚等六类省定建设标准的温室大棚予以补助。2017年,新扩建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建设项目275个,扶持建设各类设施农业温室大棚1.99万亩,超过年初计划0.59万亩,完成率达142%,所有建设项目的建设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定建设标准;带动社会投入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建设资金预计超过8亿元。通过项目实施显著增加产业收入,为“百姓富”作贡献;加快推进生产方式转变,为“产业优”树典范;不断拓展设施多功能化用途,为“生态美”立样板;完善联结机制与配套政策,为“机制活”谋创新。 

  十六、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 

  2017年度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下达资金10000万元,用于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2017年在全省粮食主产县完成新建粮食产能区50.9万亩,完成率102%;新建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72个 ,建成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322个,粮食产能区亩产比全省粮食单产提高117公斤,均超额完成任务。通过项目的实施,科技种粮水平进一步增强,通过示范片的集中建设,各项高产栽培技术的现场展示,加快了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促进了产能区内种粮的科技水平;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全省粮食产能区通过增加亩产,促进农民增收,通过主抓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建设、扶持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有效避免了重复施药、过度施肥、水资源浪费等问题。 

  十七、农民创业园 

  2017年度农民创业园建设专项共下达资金18800万元,用于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2017年,建设产业核心区62个,增加园区建设项目233个,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建设23.5亿元,推进台创园主导产业升级6个,均超额完成任务。通过农民创业园建设,提升了农民创业园建设水平,新建了一批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建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窗口和台湾精致农业的展示平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推动了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海峡两岸农业界交流往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