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南瓜课题组前往福建源凤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南瓜栽培情况调研指导

来源: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07
相关文章:

  

  2019年11月10日,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南瓜课题组曾小玲、赵瑞丽、钟开勤三人前往福建源凤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南瓜栽培情况调研指导。

  福建源凤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7日成立,位于闽清县白中镇。公司主营农产品种植、运输、贮藏、销售、加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种养殖技术的研究、农业网络平台研发与推广等。基地占地100亩,目前生产、研发南瓜、玉米、地瓜、水稻、快白等。

  课题组在调查时看到南瓜长势弱,黄叶、皱缩叶多、有些瓜的果面凹凸不平等病毒病症状严重。王永源介绍说有些地块已经连续种植4年南瓜了。

  由于今年下半年气温较往年偏高、持续干旱少雨,影响根系活动,不利于植株健壮生长,导致植株本身抗性降低,利于病毒的增殖和症状表现;高温干旱的环境有利于蚜虫、飞虱的迁飞和传毒,使病毒病的潜育期缩短,大大加速了病毒病发生和流行。

  课题组给出几点指导建议:1、病毒病重在预防、控制,目前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病毒病的药剂。可以用苦参碱、氨基寡糖素、低聚糖素等生物农药轮流使用,可以激发植株的防御系统,阻止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对病毒进行酶解。2、及时做好蚜虫、飞虱预防和治理工作,可使用2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25%噻嗪酮乳油1000倍液或20%吡虫啉可溶性4000倍液等药剂交替使用,邻近菜地、田边和地头杂草也要喷施。3、做好茬口布局,不要在重茬地块毗邻种植,及时清洁菜田,深翻土壤晒白,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高垄栽培,合理灌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