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永定区三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龙岩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0 16:02
相关文章:

  今年以来,永定区通过“出台政策、盘活资产、巧借外力”三项举措,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有钱办事”的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一是出台政策,为发展“导航”。出台《永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在强化资金支持、推动产业发展、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兴办特色服务、实行挂钩帮扶等6个方面给予扶持。建立区领导和区直部门挂点联系“空壳村”“薄弱村”制度,帮助挂钩村谋思路、想办法、寻突破,明确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筹措发展资金,对接扶持政策,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头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截至2018年9月底,全区47个“空壳村”实现摘帽。 

  二是盘活资产,为发展“加油”。对村级集体原有闲置的办公楼、厂房和闲置学校等设施,通过整修或翻建,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率,培育稳定、可持续收入来源。对村集体统管或农户承包的荒山、荒地,由村集体牵头土地流转,统一转租给农业种植大户,收取租金。通过对村集体统一经营或临时发包经营的茶果园、经济林、水面等经营性、资源性资产,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推行专业承包,实现收益最大化。今年以来,全区有65个村通过盘活闲置资产的方式,实现村财增收156万元。 

  三是巧借外力,为发展“鼓劲”。充分发挥省、市、区63名驻村第一书记资源优势、部门优势,帮助协调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困难。探索实施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计划,分3年引进90名永定籍大学毕业生,每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金5万元,用于扶持工作所在村1-2个产业发展项目,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通过招商引资、吸收社会资本、村民入股等形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实现“村企共建,互助双赢”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