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在上杭湖洋举行--以梅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龙岩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0 16:03
相关文章: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龙岩市农业农村局、龙岩市商务局与上杭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1月4日—6日在上杭湖洋观音井百果园3A级景区举行。1月5日上午,龙岩市政府副市长郭丽珍,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熊俊、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科长谢钟琛,龙岩市商务局局长胡滨、龙岩市民宗局局长张树淳,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永忠、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龙群,上杭县领导王波、罗小洪、徐卫清、蓝玉华及县直有关单位、湖洋镇负责人,各地游客、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副市长郭丽珍宣布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熊俊作了致辞;受县委书记傅藏荣的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作了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和53万上杭老区人民向莅临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上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王波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上杭儿女听党的话,投身革命,英勇奋战,谱写了幅幅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改革开放以来,上杭儿女就像奋勇当先、不畏艰险的梅花一样,拼搏进取,团结奋斗,取得了一个个可圈可点的傲人业绩。如今的上杭已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福建经济实力十强县”“福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十大“县域旅游之星”、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上杭将借“福建梅花节”这一名片,进一步提升上杭县农业采摘、旅游观光、餐饮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生态之旅与红色之旅齐头并进,推动上杭全域旅游,推动上杭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开幕式上,热闹的《鼓舞飞扬》,古典舞蹈《采薇》,彰显知青文化的快闪歌舞《稻香》,古韵古香的书法古筝表演《梅妻鹤子》,以及象征梅花见证忠贞爱情的古装情侣走秀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场,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本届梅花节还特别设置了“梅花励志奖”,表彰了10名脱贫攻坚能手,以肯定他们在脱贫致富中的带头榜样作用。

  本届梅花节以“多彩上杭印象梅花”为主题,旨在围绕上杭湖洋观音井梅文化、梅产品(梅干、梅饼、梅子酒、梅子酵素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农业等系列活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营造一个诗意盎然的梅园世界,以梅会友、以梅为媒,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此外,现场还设有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客家美食展示,举办第二届梅花节摄影大赛、手机随手拍、观音井抖音征集比赛、“遇见上杭,遇见‘梅’”宝马重机车队骑行、和研学房车露营地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让各地游客们、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们在梅园中徜徉,在花香中沉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去年福建省首届梅花节成功举办之后,仅一年时间,湖洋镇就新增了11个家庭农场,新开了5家农家乐,观音井景区也获评为国家3A级景区,给当地带来了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主办方也希望,通过梅花节这一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产品展销为一体的盛会,推动上杭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的上杭样板。

  湖洋镇政府镇长华娟说:“能够推动湖洋镇一、二、三产业的衔接,现在梅园的话,除了看梅花,还有梅产品,观音井除了梅花,还有很多的瓜果,接下来我们湖洋镇也会倾力于一、二、三产,如何做大做强。其次的话,乡村振兴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我们乡镇一级的话,以湖洋镇文光村为依托,把美丽乡村结合在一起,带领老百姓们发家致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