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交流暨谋划2020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党办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6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11月2日,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周末一天时间召开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交流暨谋划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务虚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长、局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钟寿宁主持会议。 

 

  务虚会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要求,分析形势、思考问题、提供思路、谋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局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7个方面难题积案及我市农业农村发展7个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结合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结合检视问题整改及2019年工作亮点、2020年工作思路进行汇报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逐一点评的基础上,钟寿宁局长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各县(市、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争先进位的意识和项目的意识,要抓好农业农村各类项目的策划、生成、落地;进一步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标对表,盘点“十三五”规划,规划“十四五”重点工作。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要注重村庄规划的系统性、差异性,实现多规合一,久久为功,在原有基础上把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做大做强;二是要将优势特色产业同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文章,重点抓好农业产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及农产品品质管控等工作;三是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由点及面开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持续改善;四是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一步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健全乡村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五是要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六是要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确保党政领导责任到位;七是要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健康、社会保障事业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生活富裕乡村;八是要从根本上推进农村改革,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九是要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及乡土人才的引进,充分发挥下派挂职、挂钩干部的作用;十是要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他强调,要提升站位,加强统筹协调能力,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农业系统身边好人好事,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这次务虚会启发,为破解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拓了思路,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定下了基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