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鼎市白茶菌棒试种香菇获得成功

来源:宁德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4 08:56
相关文章:
  福鼎市21.5万亩的茶园面积,每年茶园修剪季节都有大量的茶树枝条和枯叶堆积茶园,就地焚烧或是任其腐烂,茶枝枯叶利用率极低。福鼎市芳茗茶叶有限公司通过与农业、茶业科研部门紧密合作,利用废弃的茶树枝叶,按插枝占菌棒35%的比例进行配制白茶菌棒,在大棚内试种5万袋白茶菌棒香菇,经过近一个月的精细管理,目前多数菌棒开始陆续出菇,标志着我市白茶菌棒种植香菇获得成功。

  在点头镇观洋村的白茶菌棒香菇种植大棚里,福鼎市芳名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芳养,和工人一道,认真查看香菇的长势如何,检查棚内温度够不够达标。同时积极向前来指导的市食用菌站技术专家请教科学管理知识,不厌其烦的一一给予解答,并细心交代他要加强大棚的冬季温度和湿度控制,确保白茶菌棒香菇长出优质香菇,增加产量。福鼎市芳名茶叶有限公司今年一期投入150万元,建立3个温室大棚,利用茶园废弃的茶叶茶梗试种5万袋白茶菌棒香菇,再过半个月香菇进入采收季节。

  该公司负责人叶芳养介绍,香菇的菌棒主要由白茶的茶枝和茶梗及茶末构成作为香菇的培养基,我市20多万亩的茶园,每年都要修剪5万亩左右的茶梗,每亩茶园修剪后产生的茶梗枝条3000斤左右,约全年7万多吨。长期以来,修剪下来的茶梗枝条大部分都是就地焚烧或是任其腐烂,是一种资源浪费,也是农业面源的污染。大棚里的菌棒11月上架的,目前香菇的长势很好。市食用菌站的技术人员经常到大棚指导香菇生产,让茶叶废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让更多的农户也从中增加收入。

               (福鼎市食用菌研究管理中心 周秦福)

                (福鼎市农业局12316办公室 邓宗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