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鼎市点头镇采取多措并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转产转业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宁德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4 08:58
相关文章:
  根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鼎市促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退养人员转产转业措施的通知》(鼎政综[2018]148号)文件的精神,对此,点头镇党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结合本镇实际,积极采取多措举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退养人员转产转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其做法与成效总结归纳如下:

  一、 提升站位,坚定信心。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统一思想,持续造势,保持高压态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商会议,组织精干力量,挂图作战,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坚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一是摸清家底,一户一案。按照市里部署要求,重新摸排梳理和认真研究辖区内生猪养殖场的基本情况,包括存栏数(母猪存栏、成品猪、猪仔等)、家庭困难、主要诉求等情况,针对地理位置、群众自行处理方式等实际情况,制定每个养殖场的拆除方式、步骤、方案逐一审定;二是分类实施,精准发力。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在前期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一方面帮助联系分流客户和出栏手续办理,以期减少拆除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另一方面逐户逐场研究制定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方案,一个场一个场的做过细工作,一个场一个场的关闭拆除。对于存栏量大的升级改造未达标的山柘片养殖场与反弹回潮关闭拆除措施同谋划同布置同跟踪;如对于有转产意愿的养殖户,由其自行“三清”关闭转产转业;对于确实存栏量大的养殖场,分步骤拆除关闭,及时组织力量拆除母猪、成品猪出栏分流腾出部分空栏,明确责令剩余养殖场地拆除养老时间节点,及时跟踪处理到位;对于确实不理解不配合的养殖场,主动联系市综合执法局配合,由主要领导带队予以强制拆除;三是帮扶关爱,保障到位。综合考虑部分可补助资金由于流程原因未及时发放,为消除群众顾虑和推动防治工作开展,镇财政统筹50余万元资金按40%比例先行垫付上级可补助对象;针对养殖户的家庭实际困难和转产转业意愿,拓宽思路,灵活措施,多渠道争取补助资金,通过协调残联、民政部门办理低保、残疾证等手续和生活困难补助,帮助争取食用菌项目转产转业资金,联系驻辖区企业吸纳符合的工种就业等方式给予人文关怀和困难帮扶。

  三、长期坚持,巡查管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开展污染防治“回头看”专项活动,切实加强日常巡逻,建立举报制度,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坚决遏制畜禽违法养殖和污染环境行为发生。

                        (中共点头镇党委 刘元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