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平市召开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来源:南平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19 15:56
相关文章:

    12月18日,南平市召开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下一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传导压力,进一步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下去,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书记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洪建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通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走访调研情况。

 

    袁毅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最为关键的阶段。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坚定必胜信念,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咬定目标加油干,持续攻坚态势、攻坚节奏和攻坚力度,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袁毅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在脱贫质量上再实化。一要突出治本之策。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着力抓龙头带动、要素导入、品牌打造,结合“武夷品牌”“生态银行”建设,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五个一百”工程,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把贫困户组织到产业链上,加快推动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增财。二要突出机制推动。把因病因残致贫和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救助兜底等方面建立完善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办法,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不返贫。三要突出补齐短板。结合深化“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活动和水美城乡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短板,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四要突出扶贫协作。借势借力实施一批扶贫开发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协作产业园区建设,山海协作、齐心协力推进精准脱贫。

      袁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在担当作为上再强化。要强化压实责任,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推动领导向一线集结、乡镇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重心下移、强基固本,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抓有用有效的党建,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要强化精准帮扶,整合帮扶资源,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切实帮到根上、扶到点上。要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扎实把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真正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刘洪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到如期脱贫摘帽这个必须完成的这个目标上来,各级主要领导要真正肩负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做实做细,确保全面脱贫。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扎扎实实的举措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狠下绣花功夫,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突出从严从实,改进作风,做好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以更为扎实更为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新的扶贫战斗中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帮扶干部要转变工作方式,把群众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把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同时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我们要积极借鉴、消化、吸收、提升、运用,找准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上新的台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要求,扶贫责任要精准到位扶贫措施要精准到位问题整改要精准到位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领导潘剑才,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武夷新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顺昌县元坑镇政府脱贫攻坚做法、元坑镇福峰村佳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工业园区郑坊集中安置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银行”林业精准扶贫项目、大历镇下坑洋联村党总支建设和榕宏公司企业产业就业扶贫等典型做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