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师梁全顺到南平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指导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防控工作

来源:南平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0 17:12
相关文章:

  12月30日下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到南平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指导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防控工作。

  梁全顺指出,自8月3日我国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认真按照中央和省上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特别是12月23日延平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南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控指挥部有关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人、车、猪、肉、料”五大环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构建闭环防控工作链条;指挥部办公室认真落实省、市指挥部交办任务,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为全市非洲猪瘟疫情及时有效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梁全顺总畜牧兽医师在南平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指导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防控工作

  梁全顺强调,各级防控指挥部和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非洲猪瘟防控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责任实,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强化牵头抓总,敢抓敢管,严肃督查,以抓铁有痕的魄力推动防控工作。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多在政策研究上谋思路,在防控举措上出实策,在提升领导能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越位、不陋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精读、精学、精研八条措施,切实提升防控决策能力。

  梁全顺要求,要转变思路,将防控思路转变到促进提升生猪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联动机制,推动八条措施落实上来,进一步发挥省、市督导作用,着力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办法解决的疑难复杂问题。要夯实举措,重点抓好疫点疫区的处置指导、养殖场(户)的风险评估、生猪产能的供应提升、养殖场生物安全防范、省际边检防堵、跨市调运监管等关键环节,扎牢疫情防控“防火墙”。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责任督导机制,针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督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清单式销号。要传导压力,进一步梳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并将职责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和人员,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督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提升能力,充分发挥指挥部下设八个小组的牵头抓总作用,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疫病检测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要精准指导,充分发挥联动部门体制机制活、专业能力强、资源渠道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精准指导。

  会后,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立即组织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同志学习传达贯彻梁全顺总畜牧兽医师的讲话精神。徐春晖指出,梁全顺总畜牧师的讲话内涵丰富,直面矛盾,理论性强,导向性明,切合我市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我市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徐春晖要求,市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同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猪瘟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强化猪瘟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省防控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省指挥部和省驻点督导组的工作要求,抓好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改进方法,突出重点环节,继续指导延平区抓好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联合指挥部成员单位,严厉查处违规饲养行为,坚决关闭不符合条件的屠宰点,严厉打击私屠滥宰,严管生猪及其产品调运,抓好餐厨剩余物管理,提升养殖企业生物安全防范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对省、市督导组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立行立改,并跟踪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同时持续做好后期评估、解除封锁、恢复生产等阶段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