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建阳区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南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45
相关文章:

    1月29日上午,建阳区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动员部署会,区政府李培文副区长,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成员,以及各乡(镇、街道)分管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领导和产权办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周瑞明同志主持。

    周瑞明局长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一是尊重历史事实,实事求是抓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来源广,结构复杂,要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对接。二是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每个步骤都让群众清楚明白,每个环节都邀请群众参与,每个争议都与村民共商解决办法,发挥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作用,通过村民自治来民主协商、民主议决。

    会中农业农村局蔡树良副局长对《南平市建阳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最后区政府副区长李培文同志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认真领会,把握产权制度改革流程,做到步骤不少、程序规范、内容不减、成效明显,抓好贯彻落实。并把握好时间节点:2月3日(春节前)完成成员资格界定工作部署,各村在2月19日(元宵节前)成立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在2月28日(月底前)制定出台成员资格界定实施方案。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突出问题进行的农村重大改革。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在于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已经如期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今年,我区将按照上级的部署,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是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既是对清产核资工作的延续,又直接影响明年的经营性资产的股权分配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必须认真做好成员身份确认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