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一二三”战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闽镇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做法

来源:南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34
相关文章:

    卫闽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按照优先、示范、转型、提高要求,采取一二三战术,全民动员、全员上阵、全域推进,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一是强化一把手抓,增强环境整治组织力。一把手直接抓。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担任指挥长,研究一个实施方案,制定一张作战图,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部署,镇主要领导包片、挂村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包路段,做到责任到人,扎实推进;每月组织各村主干开展一次现场拉练、评比通报,总结阶段性工作,点评优差,查找问题,倒逼整治责任、整治进度。直接抓一把手明确村级主体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做到三带:带头整治自家庭院,做好门前三包,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带领村干部当劝导员,每天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蹲点坐守钉子户家做通思想工作,支持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党员干部当保洁员,经常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二是深化两个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全覆盖。示范村带其他村同步推进。要求卫闽、高坊2个南平、邵武级示范村带头全面开展五清一改”“三清理三整治一健全,其他4个村同步跟上,既以示范村为参照,学习借鉴整治做法;又结合各村实际,统一标准同步推进。5月份起,全镇6个村均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均开展美丽庭院等活动。党员干部带群众同步参与。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所有卫闽乡亲发出倡议书,动员党员干部带头门前三包,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范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将涌现的先进典型给予嘉奖、广为宣传,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共建共享文明家园的新风尚。同时,开展巾帼志愿者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挥妇女、儿童的作用,将文明风尚从校园传到社会,让文明习惯从孩子影响到父母,营造人人齐动手、户户爱整洁的浓厚氛围

    三是优化三个结合,提高环境整治长效性。短长结合。一方面,开展集中整治,短兵突击。镇机关全体干部每周一次集体劳动,每次重点整治一个路段、区域,做到立清立改、长效保持。各村组织人、车大战,发动春季攻势,累计出动1800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杂物、生产生活废弃物等500余车。另一方面,健全管理机制,长效常态。率先实行全镇卫生保洁和垃圾转运市场化服务,每日清扫两次,垃圾日产日清,统一转运至市垃圾填埋场;率先组建城镇管理中队,设立执勤点,每日上街巡查,劝导镇区住户依法建设、依规停放、依序堆放,达到门前三包要求。疏堵结合。按照三清理三整治要求,既堵乱,更治乱,采取增加设施、规范标准等办法,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养成良好习惯。通过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550余个,设置农机具停车场6个,解决车辆乱停放问题;通过设置固定宣传栏、宣传墙24处,解决标语、横幅乱挂问题;通过统一砌围墙、要求靠墙整齐码放柴草等,解决村民无后院且杂物乱堆放问题;通过统一制作安装树脂瓦屋檐,解决村民为防雨遮阳乱搭盖等问题。通过既堵又疏,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逐渐消除了他们的怨气,大家更主动配合镇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了。奖惩结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级综合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结果与评先评优、责任奖挂钩。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安排资金30万元,按每月考评结果分档给予经费奖励,对排名最后的村进行约谈。修订村规民约,将营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环境作为重点,设立卫闽镇爱心公益超市,对参与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和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农户,给予积极奖励,可到爱心公益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同时,每村每月评出一些脏乱差庭院反面典型,在村公开栏曝光通报。

    经过全镇上下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卫闽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的生活习惯向好转变,文明乡风渐成风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