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冬闲田里生“金蛋” 莆田市积极实施冬种促农民增收

来源:莆田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30 00:30
相关文章:

  为适应粮食生产发展新常态,不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入冬以来,市农业局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农户抢抓有利天气耕地、挖沟、下种、盖膜、垒土,抓紧时间开展冬耕冬种,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初冬时节,莆田市各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开展冬耕冬种,重点突出冬闲田开发、种植结构调整和科技冬种,农业生产形势喜人。

  在仙游县赖店镇的一处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傅清虎正与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讨论冬耕作物的种植情况。身后的田地里,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仙游县赖店镇清虎家庭农场负责人 傅清虎:“我这一片从11月24号种到12月8号就完了。刚开始就拖拉机犁地、放种薯。现在随着种薯放好了,就开始整垄、盖地膜,这是最后一道的工序。”

  谈及收成,傅清虎说他最大的希望是能有个好天气。去年,他的农场遭受了大面积的霜冻灾害,田里种植的马铃薯受影响严重。今年他积极向农技人员请教冬马铃薯的防治冻害、病虫害及中耕管理等技术,希望自己的作物安全越冬。

  仙游县赖店镇清虎家庭农场负责人 傅清虎:“收成估计很难讲,种地是靠天吃饭的。要是没有霜冻的话,像这样的马铃薯一般在3500斤至4500斤左右。如果碰到一场霜冻那就绝收了。”

  据介绍,由于冬季温度降低,等因素,蔬菜的生长环境也变得恶劣起来。为了能够使得蔬菜能够满足四季的供应,很多地区都采用了大棚种植蔬菜的技术。在钟山镇的利农蔬菜种植基地内遍布着整齐的钢架蔬菜大棚,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

  利农集团钟山基地技术总监 张应海:“我们在钟山上有一千多亩地,主要做叶菜、十字花科之类的,花菜、西兰花、白菜、上海青之类的。每天我们供应的量比较多,都是十几吨出去。”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农集团投资的大棚让蔬菜不再担心外界的风雨,并能享受最惬意的温度和湿度。滴灌系统更是能够直接把营养输送到植物的根部,既避免浪费,又能够根据蔬菜成长的需要提供个性化“套餐”。

  利农集团钟山基地技术总监 张应海:“我们冬天注意的就是寒潮、霜冻,做好保暖。我们这边有大棚的优势,相对比别人会好一点,最大程度减少冻害风险。我们在钟山投入比较大,一个大棚里一亩地都是好几万块钱的成本投在里面。包括喷水肥一体化等设施,投资比较大。”

  据悉,近年来,市农业部门将冬耕冬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途径来抓,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向冬闲田地要效益;根据本地秋冬种植习惯、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发展冬季农作物种植,不断增加农村经济收入。

  钟山镇南兴村原本也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很多青壮年都到城里打工,留在村里劳作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近年来,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将村里的土地统一规划,盘活土地资源,不但让农民收入增收,也提高了农业效益。

  仙游县钟山镇南兴村支委委员 蒋清焰:“我们村里面从去年开始把整片七八百亩地都流转到村里面。因为现在在家里的劳动力都比较少,把土地整体流转到村里面统一种植油菜,然后春天的时候种植彩色水稻。”

  目前,全市正值冬种高潮,全市各地农户都在抓住好天气抢种冬种作物。为了提高产出效益,莆田市各级农业部门派出农业技术员到村(社区)担任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传授实用科技,普及推广良种良法。

  仙游县农业局助理农艺师 严章青:“仙游县目前秋冬种主要是以蔬菜为主,主要有花椰菜、香菇豆、荷兰豆、莴笋等,还有马铃薯、油菜、蚕豆等粮油作物。我们前几天还上来钟山摸底一下种植情况,今年普遍种得还可以,比往年效果会比较好,比较集中。”

  同时,为避免冬季霜冻等自然灾害对冬种作物的不利影响,莆田市农业部门也在冬种时节派出农技人员,开展冬种作物田管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特别是冬种大户因地制宜、因苗施措,确保冬种作物安全越冬。

  仙游县农业局助理农艺师 严章青:“主要是怕霜冻,因为去年发生过霜冻冻害比较严重,马铃薯被冻害了,农民损失比较大,我们今年要上来再指导下农民防寒防冻。”

  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莆田市完成冬种总面积2.21万公顷,比2017年同期增加0.05万公顷。主要种植的是马铃薯、油菜、蔬菜等作物。接下来,莆田市还将继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一线,指导农民充分利用旱地、丘陵和已完成秋收的农田,努力扩大冬种面积、改善冬种品质,做到田闲人不闲,实现致富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