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仙游县举办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

来源:莆田财经报道 发布时间: 2019-11-28 17:19
相关文章:

  近日,由仙游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仙游县人才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第二期和第三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在度尾镇潭边社区开班,17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此次培训为期5天,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遴选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作为培训对象。根据每个乡镇一村一品的特点来设定培训内容,围绕度尾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的特点,培训课程主要设置有农产品电商营销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果树种植技术、以及农业政策法规,分段开展理论授课、现场实训。

  度尾镇度峰社区村民 余开峰:我是从事文旦柚种植的,新型农民不但要学会种田,而且还要掌握知识,我以前遇到文旦柚裂果率很高,现在通过老师讲的,觉得他这个方法非常好,我们这个产业要提高利润,必须要转型,下一步我准备发展观光农业,发展采摘园,多种渠道把产品销售出去。

  课堂采取“集中授课+田间实践”的方式,以莆仙方言授课,传授现代农业有关新知识、新技术,让农民学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记得住要领,派得上用场。除了理论授课,学员们还通过参观规模化园区建设,了解管理技术和果树的种植技术,真正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在听和看的过程中牢记技术要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度尾镇溪口村村民 庄明利:通过这两天课堂上的学习理论,到今天大棚基地参观,实地观察,对现代化农业有新的认识,我们以后以这个农业(基地)为目标,以我们自己的农业(种植)特点去发展,重新规划。

  据了解,此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提供重要保障,培训合格的学员,将颁发新型职业农民结业证书,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的条件之一,可优先享受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政策扶持。

  仙游县人才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吴志建:学员通过培训之后,能够促进我们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那么什么是一二三产业?所谓的一二三产业就是农业、服务业、还有加工业三个产业共同发展,形成的一个产业链。提升当地农民的种植技术,增加农民的产量增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收。

  据悉,近期仙游县计划在度尾、大济、榜头等乡镇举办培训16个班次,1200多位农民参加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