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平潭:区农发局靠前服务,助推大坪村农业产业化发展

来源:平潭区农发局 发布时间: 2018-11-29 08:31
相关文章:

    为了贯彻落实区党工委陈善光书记10月27日在调研中楼乡大坪村调研时交办的“要因地制宜,推动大坪村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区农发局迅速行动,与中楼乡党委主动对接,11 1日在中楼乡政府召开促进大坪村农村农业发展专题研讨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总要求,共同谋划大坪村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构想、思路和具体方案。

——因地制宜,突出资源禀赋。大坪村耕地总面积1346亩,有其独特优势:一是产地无污染,可以生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目前我区两个“绿色食品”认证都在中楼乡,具有明显的产地优势;二是集中连片,适合机械化生产,促进规模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业效益;三是耕地为沙质地,适合种植根茎类农作物,且产品外型美观,品质优良。为了科学选择大坪村的农作物种类, 117日,区农发局派出农技专业人员 ,深入大坪村各个田头地块,挖取土壤样品,专业检测分析,掌握科学依据。

——扶持龙头,带动全村致富。培育扶持大坪村现有具有规模化种植经营的平潭县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一是在政策激励、项目补助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近期,区农发局紧抓秋冬季生产重要时期,利用省级推广商品有机肥项目补助资金支持该企业并带队本村农户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05吨,种植马铃薯280亩,萝卜250亩;二是引导该企业逐步构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全村农民共同致富;三是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一村一品”。计划以企业为龙头,带动农民种植百香果、水果玉米、玉女小西红柿等休闲采摘品种发展休闲特色农业,创建大坪村特色品牌,打造“一村一品”。

——靠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区农发局从农技中心抽调了优秀的技术专业人员组成产业服务小组,在生产种植、产品加工、品牌创建、电商营销、休闲观光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推进大坪村农业产业化发展。

区农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盈带领相关人员到中楼乡调研如何服务大坪村发展。

区农发局农技人员在大坪村各地块抽取土壤检测样品,送专业机构检测。

补助商品有机肥促进秋冬种农业生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