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安市官桥镇全面启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18 16:23
相关文章:

  南安市官桥镇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走在南安市前列,官桥镇至11月底完成清产核资后,按照《南安市2018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要点》的时间表,全面启动全镇成员资格界定与股权设置工作,其中试点村内厝社区、漳里村、席里村、竹口村已完成成员身份界定和折股量化工作。该镇在试点过程中,严格遵守“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

  一、成员身份界定采取“上、中、下”三步骤,坚持民主协商,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一是上层方案设计充分。镇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产权改革领导小组在律师事务所的协助下草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方案(草案)》和《股权改制方案(草案)》。二是中间商讨充分。试点村根据公安派出所提供的户籍信息对成员身份进行摸排界定,尤其是特殊人员情况(如外嫁女等)展开初步摸底调查,召开包括驻村工作队、小组长、律师事务所、村两委的扩大会议对特殊人员界定和股权量化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初步制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单》。三是下乡入户征求意见充分。试点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方案(草案)》、《股权改制方案(草案)》、《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单》均向全体村民公示并入户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

  二、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尊重“一村一策”原则,在成员资格界定与股权设置中,四个试点村分别采用法律认定、动态管理、股权设置区别等形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三、镇政府高度重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点带面展开工作,其余25个村(社区)已全面进入成员资格界定排查阶段。

  官桥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范式,在阶段性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在全市有着借鉴及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