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厦门金融服务上高山惠民便民助发展

来源:厦门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13
相关文章:

  上个月初,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村民苏银坂收到厦门农商银行批下来的e贷款,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笔贷款,是在村部的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申请的——今年4月底,厦门农商银行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正式挂牌。实际上,同安区其他村(社区)的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也纷纷挂牌。金融服务进山,住在高山上的村民,从此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常态化的金融业务服务,他们的乡村振兴,也有了更大的底气。 

  厦门最高山村村民可在家门口存取款 

  627傍晚68岁的军营村村民苏德水到村子中央的食杂店取了3000元现金。第二天,是隔壁安溪大坪赶集的日子,老苏准备去扫货,不会用网上支付的他急需现金。幸好,在村里就可以取钱。 

  这样的便利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说,当城里人面对着随处可见的银行犹豫着选择哪家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军营村的村民得到镇上才能取钱。 

  厦门农商银行莲花支行行长叶演传介绍,由于山村经济总量小,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收益低,大多数金融机构并未涉足。深处高山的军营村海拔900多米,距离镇中心23公里路程,其中盘山路就有18公里。这个犹如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小村庄,因为交通不便,金融服务长期空白,村民面临存取款难的困境。 

  从前军营村村民下趟山,必然忘不了要去银行取上5000元、10000元的,带回山上放着备用。不过,山上湿度大,时间放久了钱也受不了——“钱经常发霉,或者被老鼠咬破 

  这样的窘境在2014年得到了改变。厦门农商银行莲花支行在村中的食杂店设立了普惠金融小额便民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存取款。 

  据莲花支行统计,这个厦门海拔最高的普惠金融小额便民服务点自建立以来,每个月存取款平均近300笔,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基础金融服务,高山上的村民们顺利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军营村的小额便民点也获得了农信银杯第七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最美服务窗口。 

  金融助理进村传播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 

  除了设立普惠金融便民点,军营村还迎来了自己的金融助理——2014年,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厦门农商银行推出双百工程,选派优秀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全市各区、各街道、村、社区和企业担任金融助理。莲花支行也选派优秀客户经理到军营村挂职金融助理,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提供各项金融服务。 

  我们要求金融助理要加强和村里的联系,每个月至少到村一次。叶演传告诉记者,金融助理常态化到村开展反假币、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同时为村民提供理财、支农惠农政策等知识的咨询。 

  高泉阳说,留守在山上的村民主要以老人为主,金融知识缺乏,所以我们经常邀请金融助理到村里来宣传,提高山区村民的金融素养和防御金融风险能力 

  金融助理还兼任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宣传员、金融扶贫方案策划者等,是落实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的金融桥梁。今年,市政府印发了《莲花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实施方案》,预计有2336名村民将获得社保金福利。莲花支行积极为符合补缴条件但相对贫困的村民办理老无忧社保贷款用于缴交社保费用,在一个月内高效完成了第一批社保贷款的材料收集、合同签订和贷款发放,累计帮助1013户农户实现老有所养 

  金融助理升格进村频率更高服务内容更丰富 

  今年,厦门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农村金融服务力度,将挂职金融助理升格为驻村金融助理,并挂牌成立了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定时定点到村里开展金融服务。 

  叶演传说,升格后有两个变化:一是到村服务的频率更高了,从每月至少一次变成每周至少半天,比如军营村的工作室,金融助理每周五上午都会到场服务,定时定点,更加方便村民;二是业务拓展了,原来的金融助理主要进行金融宣传,工作室成立后,还可以现场办理精准建档、贷前调查等业务,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内容。 

  村民苏银坂成了第一个在村里成功办理贷款的人。这两年,军营村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苏银坂也想参与进来做民宿,但苦于资金不够。 

  在军营村的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挂牌成立后,苏银坂向金融助理咨询得知,厦门农商银行新近推出了一款无纸化、免担保、手续简便、额度最高3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e,他带着试试看的心态,在金融助理的帮助下,在工作室申请了20万元的额度。 

  三天后,苏银坂就收到了办理成功的短信通知。惊喜来得太突然,他还有些不敢相信,接到通知后,我试着去提了2万,还真提出来了 

  目前,军营村已有10户村民在驻村金融助理工作室成功申请了e,授信总额达145万元。(厦门日报,同安区政府网)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