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厦门翔安区畜牧业供给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厦门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8-07 15:49
相关文章:

  厦门市翔安区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畜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去产能,养殖结构健康化。翔安区坚持分阶段推进畜牧退养工作,重点清退规模小、养殖散、效益低和污染较重的生猪养殖场,累计清退生猪养殖场1259场,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清退生猪24万头。目前,翔安区仅保留43家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生猪养殖场,存栏总量控制在10万头,年出栏量控制在18万头左右,彻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二是补短板,产业发展精品化。翔安区大力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生猪良种率达到99%。翔安区动卫所指导繁育建旺、野猪林两家养殖场延续繁育的“88系黑猪”,凭借优异的品质始终保持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价格。乐森生态农业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构建“猪---鱼”四位一体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三是强机制,卫生监督规范化。着力完善动物卫生监督体制机制,强化执法监督效能。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暨畜产品追溯体系,推广“互联网+”标准化养殖技术。构建规模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养殖档案管理、疫病防控管理、安全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排污处理等6项监督考核机制,采取“双随机”方式将全区养猪场纳入执法抽查监管范围。研究出台《厦门市翔安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规范养殖场所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行为。 

  四是建设施,生产硬件标准化。以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内容,开展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等措施,对现保留的43家规模化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所有养猪场全部建设了沼气池、动物防疫消毒设施、病死猪及粪污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等标准化设施,累计发放各级补助资金5000多万元。乐森、东兴农已成为国家级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五是推技术,粪污利用资源化。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径,通过集中培训以及实行专人包场指导的方式推广生态型零排放养殖模式及垫料养殖技术,达到养殖污染零排放。有37家养猪场采用微生物发酵床(共建设微生物发酵床5.7万平方米)、干式清粪、漏缝地面结合的处理模式,在垫料基质和发酵菌的共同作用下,所有粪便和污水都被吸收分解,变为可利用肥料。另有6家养猪场采用水处理技术,利用干清粪及离子机设备将固液分离,再将污水进行降解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翔安区农林水利局 叶郁旭 江杨欢)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