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四大农业展会齐聚厦门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

来源:厦门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10 11:29
相关文章:

  1279日,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第十一届厦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等四大展会同时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批准,厦门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博览会的主题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除了成果展示,主办方也致力于促进贸易、推动发展,帮助有实力的农业企业走出去,把优质农产品引进来。 

  1990年开始,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不仅为参展企业、采购商打造了一个互通有无、产销衔接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产品贸易流通,近年来,博览会还在推进产业融合,推动行业发展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提升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影响力,在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是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首度“合体”举办,展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是今年博览会的一大特色,除了有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7个展团参展以外,还有来自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7家境外企业共襄盛举,境外参展企业的数量创下了办展以来的新纪录。 

  2018中国绿色食品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有机食品市场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于12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前,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加快发展也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热点议题。业内人士就产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论坛期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研究院宣布成立并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出任首任院长。 

  厦门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农展会。南平展团、临夏展团带来地方名产。一批厦门本土优质农产品齐聚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农民在第十一届厦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以下简称“农展会”)上宣传自家产品,消费者在农展会上购买天然、新鲜、安全的农产品。 

  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角度出发,一方面,为满足厦门居民对安全、新鲜、优质的本土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厦门市农业局从厦门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多举措加快提升厦门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致力于为厦门居民提供值得信赖的健康优质农产品。另一方面,厦门市农业局也积极为农民搭建具有吸金能力的免费展销平台,帮助农民把农产品运出大山,省去中间环节直送城市,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切,很好地呼应了本届农展会的主题——绿色、健康、幸福。 

  本届农展会共设300个标准展位,展商包括32家国有企业、23家台资企业、69家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74家生产企业。作为厦门市最优质、丰富、新鲜、便利的农产品展销平台,本届农展会的展销产品覆盖了市民所需的方方面面,各大展区都在农展会上拿出精心为厦门老百姓准备的“明星产品”。据主办方介绍,三度来厦加盟农展会的南平展团设立35个展位,延边果蔬、建瓯莲子、武夷岩茶、邵武百香果、顺昌大米等当地特色产品都亮相展会进行展销。不仅如此,今年首次设立的临夏展团为厦门消费者带来最具代表性的当地特产,康县的黑木耳、猴头菇、核桃仁、核桃果、花椒,生长在海拔1900米黄土高原上的常津红富士苹果……极具特色的天然西北农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厦门农展会的产品“库存”,也为两地搭建起更广阔的农业合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亮相厦门农展会的展品除了是地方名、优、特产品以外,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一标”放心农产品也是农展会上的主角。所有进场农产品都必须通过厦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只有安全合格产品才有资格从农展会上直接进入市民的“菜篮子”。 

  厦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农村、农业、农民积极谋求转型,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拉动农民增收致富。从今年四大展会的参展名单不难看出,除了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国企,参与厦门“三农”发展的其中一股力量来自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事实证明,这些“中小企业”聚沙成塔,最终成为厦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家庭农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近年来,家庭农场在厦门的发展逐渐升温,尤其是最近两年,家庭农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截至今年10月,厦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成立的家庭农场有437家,今年新增55家。都市型现代农业要永葆生机与活力,必须立足市场需求,注重长远发展。厦门市家庭农场发展的一大特色是善于从市场需要出发,主要选择和经营具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并着力进行品牌培养,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与此同时,市农业局频频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送出“红包”,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兴办家庭农场,经过几年的引导、培育与发展,厦门市家庭农场的规范化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截至目前,厦门市共培育19家市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其中包括4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同安区开心果农家庭农场、町町家庭农场等都已发展成为业内的“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成立刚满3年的同安区铭博园家庭农场,以种植加工优质果蔬产品为龙头产业,并充分利用果蔬园开办特色乡村旅游观光项目。以有机标准种植的果蔬,加上特色蔬果采摘体验项目、深加工果蔬产品,一套“组合拳”使农场成功打开市场,收入节节攀升。 

  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向“追求质量”阶段。十一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一直是农展会的参展主力军。截至10月底,厦门市经工商注册登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955家,注册资金48.05亿元,注册成员数3.58万人,带动周边农户8.4万户——合作社的发展由“追求数量”转向了“追求质量”阶段,整体规范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培育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7家,其中包括4家国家级示范社和25家省级示范社。今年的农展会上,69家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为逛展消费者带来品种丰富的农、林、牧、渔、花卉等初级产品及各类加工品。 

  当前,厦门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村各项改革。2018年前三季度,厦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1元,增长8.9%;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收入631亿元,增长11.8%。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追溯体系、“三品一标”认证、休闲农业等领域多点开花,厦门市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厦门日报 记者 林雯,厦门三农网)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