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厦门翔安大帽山境寨仔尾里二期开门迎客

来源:厦门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1-16 15:05
相关文章:

  

 

 

  大帽山境·寨仔尾里田园综合体,是厦门首个由市、区两级国企——特房集团和翔投集团共同牵头建设的大型休闲农业项目。作为利民惠民的市、区两级乡村振兴项目,大帽山境从项目立项开始,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从寨仔尾里一期开业到如今二期正式启幕,该项目始终深耕本地区新农村转型发展,同时肩负着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历史使命,将成为厦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山鼓咚咚,舞狮迎客,热闹非凡。111日上午,特房集团与翔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帽山境寨仔尾里二期项目正式开门迎客。 

  当天上午958分,与开园仪式同步启动的,还有山境中国年福到宛厝新春游园会。目前,大帽山境项目已经拥有民宿、商业、餐饮、会议、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一、改造升级,旧民居修旧如旧显古韵 

  刚刚绽放的红梅,映衬着挂在枝头的红灯笼。漫山遍野的红色,预示着新年将至,配上古厝的青瓦红砖墙,别有一番韵味。位于翔安新圩深处的大帽山境寨仔尾里二期,精致的小院落、别致的古韵民宿,迎来了它的第一拨客人。 

  去年,这里还是一间间或荒置或废弃的旧民居。如今,通过工匠的打磨与装饰,这里焕然一新。记者在现场看到,寨仔尾里二期民宿分为古韵民宿区与乡朴民宿区。古韵民宿区为古厝改造项目,将原有古厝翻新改造,通过现代施工工程,让老旧的宅子焕然一新,同时保留古宅原有的韵味;部分古厝的室外墙壁、梁栋、窗、天井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样貌,房间内部升级为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空间布局;室外的草木庭院也进行了丰富的植物布景,为民宿增添更多灵气。乡朴民宿区是以现代施工工程建设的具有老厦门传统味道、南洋风格、乡朴风格民宿为主要布局的民宿区。走进乡朴民宿能感受到老厦门的气息,南洋风格的楼阁与三角梅相辉映,倒有几分鼓浪屿的风韵。特房集团副总建筑师陈曦告诉记者,他们在项目道路和室外环境设计上,尽量选用本地的材料,体现乡村特色。 

  目前,大帽山境寨仔尾里一、二期民宿已拥有86间客房,120张床位,其中二期民宿是一期的升级版,为客人带来更多不同的民宿选择与休闲体验。 

  二、新春游园,传统习俗与山境游玩结合 

  虽然春节还没到,但在这里,早已有了张灯结彩的热闹气氛。一盏盏红灯笼,好不绚烂。年味浓,好兆头,作为中国人最美好的祝愿,福禄寿喜财必不可少。 

  111福到宛厝新春游园会活动启动的第一天。这个活动将民间的福禄寿喜财以及精彩有趣的民俗活动融入游园中,让神秘的大帽山境用最接地气的山境年味迎接所有前来的宾客。 

  品工夫茶,看布袋木偶戏;打年糕、搓汤圆、磨豆腐,体验传统风筝纸鸢的制作;写福字,猜灯谜,扎春仔花……该活动策划人透露,福到宛厝新春游园会以传统美好愿景福禄寿喜财作为景区游览的主线,将山境游玩、美食、手作体验结合在一起,将传统年味习俗与山境游玩巧妙融合在一起 

  三、配套建设,山境书院将成研学重要载体 

  除民宿之外,大帽山境·寨仔尾里田园综合体的精品餐厅、会议场馆、休闲茶社、豆腐手作坊、儿童牧场、生态农产品自助采摘区等特色配套项目及田园景观工程也相继完工,未来将逐步实现集居住、商务、休闲、娱乐、研学、养老、投资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布局。 

  据介绍,大帽山境项目将围绕大帽山农场辖区,周边新圩、金柄、古宅等区域进行总体规划,导入休闲农业+文旅+居住的田园综合体产业模型,是厦门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转产就业增收的标杆之作。下一步,大帽山境还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培训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山境一隅的山境书院已顺利竣工。这是以文化为背景基调打造的山境会议场馆,将成为山境会议及研学的重要载体。 

  目前这两个村庄的农业板块已经建成,其中包括500亩苗木、蔬菜种植园以及观光休闲农业园。大帽山生态农业(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华士透露,除了已建成的寨仔尾里村庄项目外,后期还将在后炉、上廍两个村庄进行建设。 

  四、开创厦门地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为一个利民惠民的乡村振兴项目,大帽山境从项目立项开始,就受到厦门市领导和翔安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肩负着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的双重历史使命。 

  大帽山境作为厦门市、区两级发展乡村振兴的先行力量,成为带动区域居民就业、深耕新农村转型发展、实现厦门市乡村振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逐步实现集居住、商务、休闲、娱乐、研学、养老、投资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布局。 

  肩负着对社会负责的重担,大帽山境经过数轮严格筛选,组建了项目开发合作团队,坚持全程关注、全员投入、全心服务、全力打造,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进行设计施工,给消费者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节能、环保、健康的现代化新型休闲田园山居休闲度假区,开创厦门地区乡村振兴工程的新篇章。(厦门日报 记者 曾嫣艳,通讯员 余庆东 林木阳 洪兴旺,翔安区政府网 陈培章)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