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同安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1-13 09:40
相关文章:

  一是农村产业融合继续深化。继续深化农村产业融合试点区建设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做好智能设施农业建设、高效精细农业推广、土地流转综合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工作。结合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的打造,围绕产业兴旺的要求,全力推动农业与制造业、物流业、旅游文化、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厦门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配套建设;推动美埔农光旅三产融合项目完成全部设施农业大棚建设、光伏板块投运和农业设施的配置,实现8月光伏发电并网10月蔬菜上市;力促禾沣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7座大棚的建设及种植,10月份已开园试运营。推进闽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食品加工业、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产业,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现代农业招商初具成效。组建现代农业招商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同安区现代农业招商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架构和人员名单,制定《同安区推进第一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八条措施》,从鼓励投资种植业、渔业、农业旅游服务业项目,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支持总部经济,支持涉农加工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推进一产营商环境的改善,全面启动我区现代农业招商工作。积极对接重点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全面摸排梳理出的招商线索,建立项目台账,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对现代农业招商项目进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以有序推进项目进展:目前在谈及签约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34亿元。其中,厦门新盛洲植物油有限公司重组运营、航天农业特色小镇、丙洲国际动漫旅游岛等5个项目已落地,投资额14.1亿元;汇盛生物食品制造及陈纪乐肴居食品制造项目等5个项目已签约,投资额8亿元,在谈11个项目投资额11.9亿元。预计年底9个项目落地,投资额 21.1亿元;签约2个项目2.8亿元,在谈10个项目10.1亿元。 

  三是做好扶持推介休闲农业工作。不断完善休闲农业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休闲农业区域申报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全区已有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3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13个省级和17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示范点数量位居厦门市前列;做好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与及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农庄)申报推介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于20199月推介五显镇三秀山村参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莲花镇和军营村参评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示范镇。(同安区政府网)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