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厦门市发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标准

来源:集美报 作者: 曾真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08
相关文章:

  近日,厦门市食安办指导,集美区食安办、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厦门有限公司、集美大学、区乡厨合作社共同起草制定的《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导则》,由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发布实施。据悉,该导则属我省首创,并纳入供厦标准体系,成为团体标准。

  乡宴承载了人们对传统节庆的美好寄托,乡厨是农村集体聚餐的活跃力量。仅2018年,集美区举办的乡宴就有1700多场。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集体聚餐的规模越来越大。因办宴场所条件简单、食材进货查验缺乏把关标准、操作人员食品安全认识不够规范等,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集美区食安办组织相关单位,历经近一年的反复调研、讨论、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导则》。导则的出台,意味着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及操作“有标可依”。

  “该导则不仅对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登记、前期准备、加工制作、应急处置、培训考核等关键环节予以规范,还对举办者、承办者、行业组织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中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则中还列出了《农村集体聚餐食材(菜品)风险提示》清单,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程度,对食材(菜品)选购、烹饪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进行提示,并将执行该标准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纳入市食品安全公共责任保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