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建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1-21 10:04
相关文章:

  高度聚焦,高站位高标准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建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领导小组并出台《建宁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奖励办法》,采取定时抽查、考评和日常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督查结果计入年终考评总分。 

  全面提速,高质量高效能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工作”。“厕所革命”作为新时代城乡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计划用两年时间,提前完成全县厕所革命任务。2018年农村公厕完成30座,完成率达250%;实施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引入项目公司在全县7个乡镇和40个人口集中的行政村建设和运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在全市率先开展“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推行“一清、二扫、三收、四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并引进专业机构治理环境卫生;以规范建房审批、引导农房建设、保障建房用地、整治既有农房等为重点,实施农房整治。2018年,在省级传统村落水尾村,试点开展中心村农房整治,依托省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改善提升项目,对全村农村予以综合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美丽乡村69个,占全县行政村比率的75%。其中,高峰村列入全省整治提升试点村,上坪村和水尾村被教育部列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地方主导、循序渐进、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创建了一批具有建宁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村,包括枫元村(产业发展型)、都团村(旅游休闲型)、上坪村(传统村落型)、水尾村(历史文化型)和圳头村(自然生态型)等美丽乡村示范点。上坪村、水尾村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全省竞争性选拔,均获得全省以奖代补资金。其中,上坪村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同时被列入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高峰村被评为市级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贡莲小镇的核心区域。修竹村通过打造“修竹荷苑”,获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AAA级景区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