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尤溪:做好春耕备耕期间的植保工作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14 08:43
相关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工作马上展开,正是控制病虫源基数的关键期。据尤溪植保站和管前农技站对水稻冬后螟虫进行剥查,各类型田亩残留虫口815-3300头,加权平均2787头(去年2094头),其中化蛹率44.7-50%,死亡率0(去年3.3%);主栽水稻品种(组合),因种植多年,抗逆性退化。为此,各乡镇应切实做好好今年春耕备耕的病虫防控措施的落实,压低病虫源基数,争取全年病虫害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务必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选用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  

  推广抗逆性强,且优质的水稻品种。淘汰连续种植多年、抗性已减退或已丧失的老品种。做好品种合理布局,避免品种单一化种植。 

  二、 提早翻耕溶田  

  尤其是种植早稻、再生稻田应立即开始灌水溶田翻犁,并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的田边、溪边、池塘边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做到“三面光”,能有效地减少越冬病虫源基数。 

  三、把好稻种消毒关 

  稻种消毒处理,可选用以下药剂: 

  25%咪鲜胺(使百克、保鲜克)乳油浸种:将稻种直接浸泡于药剂稀释2500—3000倍稀释液36-48小时后,可直接捞出进行催芽播种。可减轻恶苗病等病害的发生。 

  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浸种:将稻种先用清水预浸吸水后(早稻常规种浸泡24小时,杂交种浸泡12小时),捞起凉(搁)干水分后,再浸入药剂300-500倍稀释液中,浸泡消毒24小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即可催芽播种,可减轻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恶苗病、稻曲病、胡麻斑病、稻粒黑粉病等病害的发生。 

  四、做好苗床消毒关  

  播种前将平整的秧畦淋水湿润,然后用7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3%甲霜·噁霉灵(广枯灵)水剂稀释800倍液均匀喷洒于畦面后播种,可减轻秧苗绵腐病、立枯病、苗稻瘟的发生。 

  五、强化秧田鼠害防治  

  春播秧田可选用0.1%敌鼠钠盐毒饵或0.0375%杀鼠迷毒饵或0.005%溴敌隆毒饵沿田埂每隔5米投一堆,每堆15克,保护春播秧田。 

  六、加强秧田管理,减轻寒害影响 

  若遇寒潮来临,可灌水护苗,加盖薄膜防冻,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及施用0.2%敌克松液土壤消毒,预防烂种烂秧死苗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