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云霄全县总动员 ——云霄县召开加快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

来源:漳州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8-09 09:41
相关文章:
  7月30日下午,云霄县召开全县加快茶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举发动全县之力做优做强茶产业,推动当地农民收入持续,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县各套班子在家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茶叶协会、茶叶企业、茶叶主要生产区所在村有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书记王金狮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张明东主持会议。

  会上,王金狮结合云霄茶产业发展实际,号召全县行动起来,多种茶、种好茶喝好茶为千年古郡重塑新“茗”牌。

  王金狮指出,要认清形势,趁势而为,充分认识做优做强茶产业的重大意义。做优做强茶产业不仅是发展现代茶业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名牌的根本保障,更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助推全县茶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茶元素”逐渐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领域,不断带动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目前,全县投产茶园1.3万亩,年销茶400万斤,茶企业达855家,茶区农户人均收入逐年提高,部分大户年收入近30万元。今年7月,“云霄黄观音1号”、“金牡丹”荣获第十二届国际名茶评比最高奖金奖“云霄黄观音”在“张天福杯暨第十五届闽茶杯春季鉴评推介活动中揽获一个金奖、两个一等奖。在此基础上,要通过持续做优做强,补齐规模小、品种杂、科技贡献率低、品牌不响等短板,推动转型升级,带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金狮强调,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做优做强茶产业。要坚持用现代农业理念谋划茶产业发展,以科技为核心,产业化经营为主导,大力实施低碳茶业、精品茶业、有机茶业、品牌茶业和生态富硒茶业等高端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结构,走科技化之路;做强产业,走规模化之路;培育龙头,走产业化之路;铸造品牌,走特色化之路力促至 2023年,全县茶叶面积要达到3万亩,实现产量0.18万吨,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并打造一批省市级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努力把我县打造成省级标准化茶叶示范区。

  王金狮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力推动,落实茶产业发展各项措施。实现茶叶产业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县委县政府制订出台了《云霄县关于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茶叶发展领导小组,并由政府每年出资300万元,作为茶叶发展基金,加大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全县要齐心协力,营造氛围,统一步调行动,明确每年要新增茶园面积3千亩以上的目标。加强领导力量,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茶产业工作高位推动,强势推进。优化投入机制,将每年3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新茶园建设、科技研发、人才培训、良繁基地、标准化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并完善项目整合机制、信贷融资机制,加快资本聚集和资源融合。同时,扩大宣传鼓动,在群众中广为宣传种茶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响“云霄黄观音”品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