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东山县康美镇东沈村乡村振兴服务站助力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21 11:17
相关文章:
  东山县东北部的康美镇东沈村,因紧挨着西铜大道,辖区内有金銮湾海滨浴场、海湾公园、旗滨金銮国际、恒大御景等现代旅游和房地产项目,是个名副其实的景中村。近年来,东沈村立足辐射金銮湾的区位优势,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着力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乡风文明更上新台阶,补齐民生短板,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环村路、多功能运动场、东沈村公办卫生所等民生工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该村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以优美的生态、文明的乡风擦亮乡村旅游新名片,并在漳州市率先成立了村级乡村旅游合作社——金銮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发展乡村旅游是我村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今年计划投入2000万左右实施农民公寓规划设计、东西新区整体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污水治理、沈唐文苑、党建文化宣传长廊、村级电商孵化中心等10个项目。项目那么多,怎么落到实处?乡村振兴服务站就是我们和村民的媒介,承担着惠民利民政策宣传、落实、指导的作用,尤其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原来很多的农户可以通过我们服务站,详细了解到如何更好参与融入东沈村乡村旅游发展大局。”东沈村党委沈裕忠书记说。

  据介绍,金銮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完善,可以吸收整合原有的旅游资源,让原来从事民宿开发、大排档经营、个人电商微商乃至传统种养殖行业的村民转型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而乡村振兴服务站就是依托金銮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除了提供村民办证、社会事务、党员服务等服务工作外,重点指导支持村民发展旅游民宿、特色产品电商销售等旅游服务业,支持群众可以参股、租赁、征收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产生效应,既盘活村集体资产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可以带动群众创收增收。

  全村去年来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从事海边特色民宿开发、餐饮服务、特产电商销售等行业1000多人,东沈手工串珠、东沈西瓜等特色产品成为品牌,电商交易额1000万元,群众实现增收。东沈村乡村振兴服务站,也是康美镇第一个成立的服务站,为推进东沈开发旅游资源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全面助力加快了东沈村乡村振兴步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