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全国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在宿州举办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13
相关文章: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主办,安徽省农委、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宿州市埇桥区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等单位的150余名代表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本次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重点展示了事故救援的处置流程,并全面检验了农机事故应急救援中的组织、指挥水平。目的是提高应对农机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着力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长效机制。

  现场模拟了一起“三夏”作业联合收割机自燃引发麦田火灾的事故。在演练现场的左边,一台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时车尾发生自燃,火焰迅速蔓延到周围的小麦秸秆堆,田间燃起了熊熊大火。“着火啦!来人啊,快来救火啊!”驾驶员边喊着边跳下车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但火势仍旧汹涌蔓延。驾驶员马上拨打了119进行报警,然后又给当地农机监理部门打电话报案。埇桥区农机监理站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着火地点,工作人员手持灭火器对燃烧的秸秆进行灭火处置,同时调动附近的应急拖拉机配备旋耕机,在现场耕出一条防火隔离带,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紧接着,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用多个高压水枪对准收割机着火点进行灭火,并对油箱部位喷水冷却。大火扑灭后,农机事故处理人员询问驾驶员及目击者,配合消防部门对火灾发生原因进行勘查。保险公司和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随后到场,分别进行理赔勘察和环境监测。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场因联合收割机自燃引发的麦田火灾事故得到了成功处置。

  农机安全生产问题不容小觑,农业农村部已连续四年举办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据统计,今年1~3季度,全国累计报告在国家等级公路以外的农机事故382起,死亡45人,受伤86人,直接经济损失467.58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31.1%、40.8%、45.2%和33.2%,农机安全形势稳定持续向好。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说:“最好的医生能够‘治未病’,农机安全生产作业也是这个道理,要防患于未然,提前进行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事故处置工作能力,不要等出了事故再手忙脚乱。”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面贯彻监理免费惠农政策,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要坚决执行,积极协调地方落实好免征后的财政保障工作;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目前已有19个省份开展了试点,年均报废量超过2万台,但还有一些省份尚未启动,下一步要加快实施进度,完善操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通报制度。认真做好新部令实施和“放管服”改革,要严格执行,落到实处,确保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切实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扎实抓好“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建活动成效,完善农机安全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破解农机监理“最后一公里”管理难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各地要全面停止发放“变拖”牌证,加大假牌套牌打击力度,及时注销报废车辆;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严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逾期未检、超速超载以及二手农机翻新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监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