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中国农科院2018年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17 11:39
相关文章:

  1月16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2018年该院在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断人感染H7N9病毒、中畜草原白羽肉鸭新品种通过审定等多个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2018年是中国农科院成果丰硕的一年,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果,彰显了农业科技“国家队”的创新水平与产业贡献。农业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发表论文5323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858篇,比上年增长13.6%,以第一署名单位在CNS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2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围绕国民经济重大需求,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全年(认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388个,培育家禽新品种1个,获新兽药、农药、肥料、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29项,获发明专利732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99件,国外专利17件,出版科技著作272部,其中八项成果喜获国家奖,“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小麦与冰草属间远缘杂交技术及其新种质创制”等2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大豆优异种质挖掘、创新与利用”等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启动了江苏东海、河南兰考、江西婺源、四川邛崃等4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推进水稻、玉米、油菜等16个产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工作。全面推进科技精准脱贫,派出650多个专家团队、3300名科研人员在环京津地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以及“三区三州”开展脱贫攻坚,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50多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取得可喜进展,20个标杆创新联盟实施任务108项,创新集成和示范了97套技术模式,新建示范基地117个,开展技术培训3700余次。

  据了解,2019年中国农科院将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加快研究,研发一批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持续推进减肥控药、农业清洁绿色投入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等关键技术研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