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河北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18
相关文章: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开展土地流转专项调查,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推动了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省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合作社达11.7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家庭农场3.5万家,同比增长22.5%,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7.1万家,同比增长4.4%。土地流转面积2983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35.7%。

  为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该省先后出台《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农民合作社发展的路线图,组织开展以“清、查、联、提、创”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合作社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全省新增国家级示范社115家,总量达到359家,肃宁县、昌黎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新增省级示范社217家,总量达到1281家,认定“十佳”农民合作社10家、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10个。

  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发改委、财政厅出台《关于落实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工作和环节,指导14个项目县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工作内容,严格项目资金使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社会化服务项目成效显现,扩大了生产托管覆盖面,壮大了社会化服务产业,加快实现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各地申报项目的积极性高涨。

  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家庭农场主专题培训两期,对20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主进行了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同时,指导各地完善扶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项目资金最大程度向贫困县倾斜,大力推动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