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信息快递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跨学科交流会召开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09:08
相关文章: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青神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跨学科交流会在四川省青神县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40余位师生参加了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会就“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展开讨论。专家讨论认为,要关注立法时的语境和法律的延续性,同时要允许法律自我纠错,弥补二轮承包中的不足,同时强调二轮三轮制度衔接的公平性。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能够有效促进村庄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同时也存在着的风险,在宅基地改革过程中要警惕盘活的盲目性,应当以农民为主体,结合农村自然优势,用绿水青山盘活闲置宅基地,实现乡村振兴;要善于将有偿与无偿、强制与自愿相结合,清算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合理退出模式。

  此次土地制度跨学科论坛汇集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专家学者,深入剖析了目前青神县在土地改革实践中面临的困难与出路,不仅为青神一县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出谋划策,同时通过学科间的交流、碰撞也为我国下一阶段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活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