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5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05 11:29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95月份我省畜牧业生产继续呈现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肉蛋奶总产量为139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肉类总产量106万吨,同比增长0.6%;禽蛋总产量25.4万吨,同比增长11.2%;奶类总产量7.6万吨,同比增长6.6%。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下跌,养殖有盈利  

5月份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6.4/公斤,环比下跌1.47%,养殖有盈利。受冻猪肉库存量较大以及南方部分省份疫情影响,屠宰加工企业借机压价,生猪价格在连续2个月上涨后,4月中下旬开始小幅回落调整,预计猪价短期震荡调整后将继续上涨,原因如下:受非洲猪瘟影响,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散户加速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加之端午假期临近,消费量或略有提振,预计猪价可能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快速上涨。尤其是下半年,受能繁母猪缺口的影响,市场猪肉供给将会出现偏紧的局面。 

(二)禽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养殖有盈利 

   5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0.18/公斤,环比上涨7.68%,5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2.02/公斤,环比上涨1.75%,养殖仍有盈利。主要是受年后蛋价暴跌影响,养殖户积极淘汰老鸡,补栏情绪不高,库存减少,小鸡开产延迟,鸡蛋市场供应量整体偏紧;而端午节将近,节日效应推动,市场需求量逐渐加大。价格预测:随着天气转暖,后备鸡步入集中产蛋期,鸡蛋的市场供应将持续增加,预计鸡蛋价格呈小幅下跌态势。近期活鸡出栏量变动幅度不大,屠宰厂鸡肉产品销售仍无好转,预计近期内活鸡价格或将以震荡调整为主。 

  (三)牛羊肉价格有涨有跌,有一定的盈利 

  5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步上升,牛羊肉消费逐步进入消费淡季,牛肉价格比上月略微上涨,羊肉价格略有下降。5月份牛肉平均价格为82.24/公斤,环比上涨0.36%,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74.5/公斤,环比下跌0.34%。受进口低价牛羊肉影响以及消费进入全年淡季,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略降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