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8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9-06 18:27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9年8月份我省畜牧业生产继续呈现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肉蛋奶生产总量平稳增长,其中肉类总产量稳定增长,禽蛋产量增长较快。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有盈利  

8月份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26.9/公斤,环比上涨29.96%,养殖有盈利。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生猪价格主要受到全国生猪市场供应量的影响,上半年全国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呈下降趋势。二是上半年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华东地区生猪价格不断上涨,我省周边的广东、浙江等地价格略高于我省,带动我省猪肉价格上涨。三是我省饲料主要靠外调,价格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上环保成本增加,同时去年以来提高生物安全措施成本,导致生产成本总体上升,推高生猪价格上涨。 

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规模猪场饲养信心不足,一些猪场不敢养、不想养,补栏比较慎重,猪场普遍减少存栏、降低风险,有的转行转业饲养肉鸡、肉鸭等;目前一些猪场没有及时补充后备母猪和种猪,产能呈下滑趋势;尤其是下半年,受能繁母猪缺口的影响,市场猪肉供给将会出现偏紧的局面。 

(二)禽产品价格上涨,养殖有盈利 

   8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1.8/公斤,环比上涨11.3%,8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3.93/公斤,环比上涨5.2%,养殖有盈利。价格上涨原因:一是近期天气炎热,影响了孵化场出苗量,且因毛鸡价格开始走高,养殖户补栏心态改变,积极进苗,导致价格上涨。二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转而购买鸡鸭,消费需求增大,导致市场价格上涨,波动较大。三是受猪肉价格带动鸡肉价格上涨的影响,一些养殖户开始淘汰低产能蛋鸡,增加肉鸡存栏,多重原因支撑未来现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三)牛羊肉价格略微上涨,有一定的盈利 

 8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步上升,牛羊肉消费逐步进入消费淡季,牛羊肉价格上月略微上涨8月份牛肉平均价格为86.08/公斤,环比上涨2.66%,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76.93/公斤,环比上涨1.56%。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上涨致牛羊肉产量替代性增长,且后半年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马上来临,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略涨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