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

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关于2021年福建省水稻插秧机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3-17 10:03
相关文章:

闽农机推〔2022〕11号

各设区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中心、推广总站)、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各有关农机企业:

  2021年,依据《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农业机械质量调查办法》,组织开展了我省部分在用水稻插秧机质量调查工作。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在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龙岩市、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等7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开展。调查对象从2019年和2020年购买、使用满一个作业季节以上,且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四轮乘坐式6行以上(含6行)水稻插秧机的用户中抽取。全省共调查7家生产企业9个型号114台水稻插秧机,涉及105个用户。

  本次采取用户满意度评价的方法进行调查。由用户对某型号

  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状况(以下简称“三性一状况”)4项内容分别进行满意度评价打分,经调查人员座谈询问、现场查看、拍照取证后确认,得出不同用户对该型号产品4项内容的单项满意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按照满意度评价方法作出相应型号产品“三性一状况”的单项满意度评价和综合满意度评价。满意度评价分五档:[90,100]为很满意,[75,90)为满意,[60,75)为一般,[40分,60)为不满意,(40,0]为很不满意。

  二、调查结果

  从调查结果汇总情况来看,用户对本次调查的各种型号水稻插秧机,总体评分达到81.9分,总体评价为满意,表明我省用户购买的水稻插秧机质量基本稳定,平均有82%的用户表示下次愿意购买同一企业生产的同一型号产品。对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4项内容的单项总体评分结果,分别为87.8分、75.9分、83.3分、81.2分。本次调查的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售后服务方面总体上都到达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评分见附件。

  三、存在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我省在用水稻插秧机可基本满足作业要求,但在可靠性和售后服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可靠性方面,个别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传动部分液压油管损坏,传动带弹簧脱落,轴承易损,传动皮带断裂等。栽植部分苗台固定螺母脱落,回转箱齿轮损坏,秧针易损,升降杆故障,升降拉线断等。其他部分方向盘电路板损坏、方向盘档板断裂、线路老化、马达损坏等现象。

  (二)是售后服务方面,主要表现在个别企业配件供应点少、配件少,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不及时,售后服务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四、原因分析

  经过调查分析,水稻插秧机可靠性和售后服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主要是个别企业产品质量意识淡薄,质量把关不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选用的零部件质量差。

  (二)主要是个别企业对售后服务不够重视,有的为了节约成本,售后服务人员配备不足;售后服务人员服务能力弱。

  五、改进措施

  我站将向相关水稻插秧机生产企业反馈本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售后服务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售后服务人员能力。

  

  附件:产品调查结果评分表

  

  

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

2022年3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