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厅文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6-20 19:17
相关文章:

闽农综明传〔2018186

各市、县(区)农业、农机局(总站),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据气象信息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南平、宁德和三明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州和泉州局部暴雨;24小时雨量709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福州、莆田、南平和宁德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三明和泉州局部有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2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省气象局于2011:35发布暴雨Ⅲ级预警,省防指也于2012:00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暴雨工作,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多次做出批示指示,李德金副省长对防暴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防汛办于20日上午召开会商,安排部署防暴雨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近期强降雨过程会商情况的通报》(闽汛办电〔201880号)精神现就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要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农业部门按照省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克服麻痹思想,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认真研判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扎实做好强近期强降雨天气防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

  要科学部署防范各级农业部门要持续落实好果、茶、菜、稻等农作物防灾减灾救灾措施,进一步做好畜禽防暴雨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农校、农场、园艺场、畜牧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并注意检查防范措施是否有力,隐患排查是否到位,物资准备是否充足,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要加强汛期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树立“安全就是生命线”的意识,特别是针对农机、饲料、沼气、农药等重点领域,要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大检查工作,认真排查治理隐患,及时化解和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在汛期反弹抬头,确保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要强化巡查值守各级农业部门要强化巡查值守和隐患排查,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并点对点指导重点区域加强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保持“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恢复农业生产。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86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