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120-2500-2022-00024
  • 发布机构: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 备注/文号: 闽农综〔2022〕79号
  • 目录名称:其他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11
  • 有效性:有效
  • 内容概述: 关于举办2022年福建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福建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2022-08-11 16:36

闽农综〔2022〕79号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总工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根据《农业农村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农人发〔2022〕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福建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总工会。

  (二)成立竞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竞赛的整体安排、组织领导、统筹管理工作,下设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单见附件1),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等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人事处。根据项目所属行业成立项目组委会,负责相关项目竞赛的承办实施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发布。

  二、竞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农机修理工、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另一竞赛项目茶叶加工工组织茶叶加工工(绿茶)、茶叶加工工(综合)两场分赛,其中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按此通知进行,茶叶加工工(综合)竞赛安排详见《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举办2022年福建省评茶员和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闽人社文〔2022〕71号)。

  (二)竞赛内容

  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三级)以上要求进行。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操作技能成绩占总成绩的70%以上(具体以各竞赛项目实施方案为准)。理论知识部分采用笔试办法,其中农机修理工、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茶叶加工工(绿茶)等4个项目试题应从职业技能评价题库中抽取,其余项目由技术工作组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并结合实际,按相关标准规范和考核方法进行命制;操作技能部分采取现场操作的办法进行,试题由技术工作组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并结合生产实际,按相关标准规范和考核方法进行命制。各竞赛项目技术工作文件将公布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上。

  (三)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主要面向从事农机修理工、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茶叶加工工(绿茶)等职业的我省广大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一般应持有相应职业中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含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或助理级以上相应职业的职称证书;未取得上述证书的,应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的人员不得再以选手身份参加竞赛。具体参赛选手由各地根据项目组委会实施方案开展选拔推荐。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为2022年8-10月,具体时间和地点由项目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五)竞赛有关事项按《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21〕5号)执行。其中,参赛人数一般为30-80人,须有6个设区市以上派队参加。

  (六)竞赛监督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负责。

  三、奖励办法

  (一)按照各竞赛项目决赛总成绩分别进行排名,对第一名的选手颁发金牌、第二名的选手颁发银牌、第三名的选手颁发铜牌。设置优胜奖若干名,其中农机修理工、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竞赛优胜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参赛选手总数的20%,最多不超过前10名;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优胜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相应项目的获奖证书。

  (二)农机修理工、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竞赛获得前2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奖章;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获得前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奖章。

  (三)动物检疫检验员、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第1名的选手,按程序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各竞赛项目获得前2名的选手(不含动物检疫检验员、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第1名),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匠”。

  (四)农机修理工、家畜繁殖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竞赛总成绩第1名的选手,可认定为高级技师(或本职业工种的最高等级);获得第2-10名的选手,可认定为技师,已具有技师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茶叶加工工(绿茶)竞赛总成绩第1名的选手,可认定为技师,已具有技师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获得第2-5名的选手,可认定为高级工,已具有高级工的,可晋升为技师。

  (五)按照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名额安排,获得我省竞赛前列的选手,将由项目组委会组队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其中,获得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前3名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竞赛成绩不合格的不予参评上述各奖项。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竞赛组织领导。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总工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组织参加本次竞赛作为加强我省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广泛发动组织我省广大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参与竞赛,做好参赛、选拔、报名等工作。

  (二)周密制定竞赛组织实施方案。竞赛承办实施单位要认真制定竞赛项目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及卫生、安全应急预案。成立竞赛执委会,明确专门机构和负责人,落实各有关事项。加强赛事组织、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务求实效;疫情防控按照国家和当地有关规定,坚持属地原则,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三)大力加强竞赛宣传推广。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扩大竞赛社会影响,充分展示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高技能人才的突出事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重视农业技能、尊重农业农村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映棋(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电话:0591-87847450。

  联系人:林芳(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人事处),电话:0591-87275878。

  

    附件:1.2022年福建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

                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总工会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