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晚季农作物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分析(龙岩市2018年第8期)

来源:龙岩市植保站 发布时间: 2018-08-23 16:41
相关文章:

  根据我市农作物早季发生实况及当前田间发生情况,结合晚季品种布局、历年病虫发生情况以及天气因子综合分析,预计2018年晚季水稻病虫害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经济作物病虫中等偏重发生。 

  一、双季早稻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因今年早季天气偏旱,迁飞性害虫迁入少,全市双季早稻病虫害发生较轻,总体为中等发生,全市各种病虫发生面积41.19万亩次,比去年少12.71万亩次。其中,稻飞虱中等发生,发生6.97万亩,比去年少4.17万亩;稻纵卷叶螟轻发生,发生2.1亩,比去年少1.68万亩;二、三螟虫发生面积7.81万亩次,比去年少1.99万亩次,二化螟中等发生,三化螟轻发生;稻瘟病偏轻发生,叶、穗瘟发生1.13万亩次,比去年少0.31万亩次;纹枯病中等发生,发生20.53万亩,比去年少4.76万亩。 

  二、中稻及一季晚稻发生情况 

  中稻病虫总体中等发生。截止820日统计,中稻各种病虫累计发生面积34.88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少16.57万亩次。其中,稻飞虱中偏轻发生,已发生8.16万亩次,现田间一般虫量200-560/百丛;稻纵卷叶螟中等偏轻发生,前期局部发生略重,已发生6.12万亩,较去年同期多0.31万亩;二化螟中等发生,已发生面积5.68万亩次,与去年相近,三化螟轻发生;稻叶瘟轻发生,已发生面积0.27万亩,比去年同期少0.578万亩;穗颈瘟已发生0.15万亩,比去年少;稻纹枯病中等发生,已发生面积11.81万亩,比去年少2.4万亩;细菌性条斑病已发生1.3万亩,与去年少2.29万亩;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水稻锯齿叶矮缩病均轻发生。 

  三、双季晚稻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分析及预测依据 

  晚季水稻病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1、稻飞虱:预计双季晚稻稻飞虱中等发生,局部偏重。主要预测依据:(1)灯下虫量偏少:720日以来,均无迁入峰;720日至820日全市单灯累计平均诱虫量143头,比去年少564头,比常年更是少。其中,连城县诱虫363头,比去年少203头;长汀县灯下累计诱虫254头,比去年同期减少1154头;漳平市累计诱虫91头,比去年少2头;永定县诱虫7头,比去年少9头;其他县(市、区)累计诱虫也不多。(2)田间虫量:一般田块220-320/百丛多的1100-2100/百丛。(3)据气象预报,9月份仍应注意多台风对我省的影响,预防稻飞虱的回迁与繁殖危害。 

  2、稻纵卷叶螟:预计双季晚稻稻纵卷叶螟将中偏轻发生,局部偏重。主要预测依据:双季晚稻田间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少,一般35-110/亩;卷叶率0.3-0.6%,局部早插田、生长浓绿的制种田发生较重,卷叶率重的2.0%。如9月中旬前有较大量回迁虫源,多阵雨天气有利卷叶螟卵的孵化及繁殖为害,要特别注意常年重发区的偏施氮肥的浓绿郁蔽田、溪河两岸等田块。 

  3、螟虫:预计二化螟中等发生,三化螟轻发生。据各县(市)调查,现田间二化螟为害较明显,为害率在0.4-1.1%,个别田块达5.0%以上。三化螟枯心率不多,田间虫口基数也较少。 

  4、稻瘟病:预计总体叶瘟轻发生,穗瘟中偏轻发生,局部偏重发生。主要预测依据:(1) 栽培品种多,较抗病品种与较感病品种插花种植,即不利大面积发病,但条件适宜时也可能暴发流行。现发病品种主要有宜香2292、糯稻等。2)目前田间一般病叶率0.3-0.5%,病指0.06-0.26,发病重的病叶率1.1-1.5%,病指0.22-0.6。当前晚季全市叶瘟发生0.21万亩,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少0.2万亩,但已具备菌源条件,如遇适宜条件,可能在局部造成流行。(3)秋季阴雨天多、山区露水重,田间湿度大有利叶瘟、穗瘟的发生与流行。 

  5、纹枯病: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为常发性病害。据统计,目前纹枯病已发生6.06万亩,面积比去年大,现一般田病丛率1335%,重的达47.8%。高温高湿高氮有利病害发生,将从目前的水平发展,将很快向上部发展。 

  6、水稻病毒病:预计轻发生。当前全市以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为主,发病面积0.11万亩,在晚稻田发生少。 

  7、细菌性条斑病:预计细条病中等发生。由于晚季前期雨水较少,细条病发生程度较轻,目前细菌性条斑病已发生2.0万亩。但今后受台风降雨及栽培管理的影响,细条病在沿河、低洼受淹稻区有发病较重的可能。 

  8、稻曲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晚稻优质稻栽培面积较大,较感稻曲病;破口抽穗期一般湿度均较大有利发病,预报今年9月份台风天可能较多,如台风雨与破口抽穗期重合,发病将更重。 

  9、鼠害:预计晚稻农田鼠害中等发生。主要为害山边、溪边和房前屋后田和早熟的插花田,特别是干旱缺水田为害将更重。 

  10、其他病虫:稻瘿蚊轻发生,在局部发生;后期注意粘虫迁入为害。 

  四、经济作物病虫 

  (一)蔬菜病虫:中等偏重发生。 

  1、斜纹夜蛾:7月份以来,新罗区性诱1615头,比去年多533头;永定灯下虫量114头,比去年同期多70头;连城地瓜田性诱4417头,比去年多793头。预计晚季中偏重发生,主要为害莲藕、芋子、甘薯、十字花科蔬菜等。同时要做好对棉铃虫、甜菜夜蛾的防治。 

  2、小菜蛾:预计中等偏重发生。据调查,当前田间平均虫株率11.5%,平均虫量1.08/叶现主要在高海拔菜区发生较重。9月重点在高山蔬菜区,10月份后重点在低海拔蔬菜区发生。 

  3、黄曲条跳甲:预计偏重发生。据十字花科蔬菜田调查,当前田间平均虫株率达27.94%,平均百株虫量177头,虫量仍较多。由于菜区多连作,害虫世代重叠,成虫辗转为害,且抗药性高,幼虫为害根部不易发现,局部发生重。要加强对地下幼虫的防治。 

  4、其他病虫:青枯病、霜霉病、灰霉病、软腐病、白粉虱、豆荚螟等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斑潜蝇、疫病、枯萎病、病毒病等预计中偏轻发生;炭疽病预计在高海拔蔬菜区辣椒上发病重。 

  (二)果树病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1、柑桔红蜘蛛、锈壁虱:预计中偏重发生。据调查管理较好的果园红蜘蛛密度小,一般0.5-2.5/叶,重的6.0-11.8/叶,平均4.16/叶,比去年增加0.8/叶。9月份后也将很快上升,重点是9-11月份要及时进行防治。锈壁虱在局部果园发生较重。 

  2、桔小食蝇与瓜实蝇: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两者混合为害。去冬温度高,有利越冬,今年虫源量有所回升,当前果被害率0.65-4.5%,比去年重;新罗区调查,7月份至今平均单芯累计诱虫26头。要加强柚子、柑桔、柿子等作物的防治。 

  (三)茶假眼小绿叶蝉: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据调查,当前一般茶园平均28.8/百梢,有虫梢率11.06%,虫量与去年相当。 

  五、防治注意事项 

  各地要加强病虫情监测,分类指导农户适时防治;选用在有关作物上已登记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进行防治;长效、速效药剂合理混配使用;使用高效喷雾工具,加强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的融合,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