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18年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2018年第20期)

来源: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18-08-30 17:24
相关文章:

  828日,省植保植检总站组织9个设区市及部分重点县植保测报技术人员,总结分析了上半年水稻主要病虫发生实况,对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会商。与会代表根据病虫发生基数、栽培管理条件、气象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呈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约600万亩次。其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曲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纹枯病偏重发生,螟虫中等发生,稻瘟病偏轻局部偏重发生,粘虫局部中等发生。 

  一、早、中稻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今年我省双季早稻病虫总体为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1万亩次,较去年减少22.4%。其中,稻飞虱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4.1万亩次;螟虫发生面积55万亩次,其中二化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7万亩次,三化螟轻发生,发生面积5.2万亩次;稻瘟病轻发生,发生面积约6万亩;稻纹枯病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8.1万亩;细条性病害轻发生,发生面积4.2万亩。 

  当前单季稻病虫总体为中等发生,预计后期将呈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态势。截止820日,各种病虫已发生面积576.7万亩次,较去年同期少9.5%。其中稻飞虱中等发生,已发生163.6万亩次;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已发生134.6万亩次;螟虫已发生面积113.7万亩次,其中二化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已发生面积110.8万亩次,三化螟轻发生,已发生面积2.9万亩次;稻瘟病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已发生16.1万亩;稻纹枯病中等发生,已发生155.4万亩,细菌性条斑病偏轻发生,已发生面积8万亩;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轻发生,已发生2.4万亩,水稻锯齿叶矮缩病、普通矮缩病和白叶枯病有零星发生。 

  二、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1、稻飞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8万亩次。 

  2、稻纵卷叶螟: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11万亩次。 

  3、二化螟:预计中等发生,闽南稻区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8万亩次。 

  4、三化螟:预计轻发生,发生面积11万亩次。 

  5、纹枯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8万亩。 

  6、稻瘟病:预计偏轻发生,穗颈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 

  7、稻曲病: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5万亩。 

  8、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预计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 31万亩。 

  9、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病毒病:预计轻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 

  10、粘虫:预计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次。    

  三、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 据调查, 7月下旬以来,全省灯下稻飞虱没有出现明显迁入峰,721日至820日全省单灯平均累计诱虫量1284头,褐飞虱约占12.3%,分别比去年同期少56.6%14个百分点。当前田间虫口密度上升较快,全省大田普查加权平均百丛虫量352头,较去年同期多22.6%;观测区田间平均百丛虫量338头,比去年同期多12.3%,短翅型成虫约占成虫量8.2%。中稻和一季晚稻田间一般百丛虫量4631600头,多的百丛虫量2250头,防治不力或漏治的田块百丛虫量6000头,百丛卵量1132615粒,高的百丛卵量6150粒,褐飞虱约占62%。双季晚稻田间平均百丛虫量211头,重的田块百丛虫量达2100头,平均百丛卵量495粒,高的百丛卵量8700粒。同安区双季晚稻田间百丛虫量116头,高的百丛175头,平均百丛卵量2490粒,高的8700粒,褐飞虱平均占比48.8%。第五(4)代稻纵卷叶螟蛾高峰期出现8月上旬至8月中旬初,全省田间平均亩蛾量109头,与去年同期相当,高的亩蛾量3043头,当前平均百丛幼虫量18头,比去年同期多21.6%,高的百丛160头,平均百丛有效卵量11粒,平均卷叶率2%,比去年同期多1个百点。福清市820日调查,双季晚稻田间第五(4)代稻纵卷叶螟平均百丛幼虫量47头,重的田块百丛幼虫量达160头,平均卷叶率2.4%,重的达8.4%,同安区平均百丛幼虫量46头,高的百丛虫量180头,平均卷叶率为1.6%,高的7.3%,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仙游县平均百丛幼虫量29头,卷叶率2.04%,分别是去年同期一倍和2倍。当前三代二化螟全省平均亩幼虫量270头,高的亩幼虫量4280头,平均株枯鞘率0.61%,高的12.3%。福清市815日调查,双季晚稻平均亩幼虫量160头~560头,平均枯鞘率0.48%~0.74%,仙游县平均亩幼虫量831头,平均枯鞘率0.8%。三代三化螟全省平均亩幼虫量51头,高的亩幼虫量900头,枯心率0.06%0.6%,仙游县平均枯心率0.04%,亩幼虫量2头。据平和、邵武、永泰、福安、福鼎等县(市、区)近期调查,双季晚稻叶稻瘟一般病株率1.310.1%,病叶率0.215.3%,病指0.242.1,高的病株率78.8%,病叶率19.7%;纹枯病全省加权平均病丛率7%,一般病丛率1035%,高的47.8%,加权平均病株率3%,一般病株率2.83.9%,高的病株率达21%。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闽西、闽北部分晚稻区零星发生,病丛率一般在3%以下。  

  2、栽培管理条件 我省稻作复杂,中、晚稻大多混栽,中稻栽插时间长,生育期不一致,桥梁田多,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等多种虫害发生转移为害;杂交稻秆粗穗大、优质高产的晚稻品种和籼粳杂交稻种植比例增加,主栽品种抗病水平较弱,氮肥施用偏多,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为害。 

  3、气候条件 据气象部门预报, 910月影响或登陆我省的台风2个,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迁入;910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雨量正常至偏多,内陆山区、半山区雾多露重,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闽南四代)、粘虫、纹枯病、穗颈瘟、稻曲病、细菌性条斑病发生为害。 

  四、监测预警意见 

  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测报基础工作,一是要坚持病虫周报和重大灾害实时汇报制度,确保病虫数据、信息传递、交流畅通。二是要加力加密水稻“三虫三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稻瘟病、稻纹枯病、稻曲病)等重大病虫及突发性病虫调查和田间巡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为防控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水稻安全生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