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粘虫在晚稻田(烟后稻)局部大发生,确实抓好防治工作(宁化县2018年第15期)

来源:宁化县植保站 发布时间: 2018-10-08 15:19
相关文章:

  据本站调查,在城郊乡、城南等乡镇已发现粘虫开始剪穗为害,特别是城郊乡东线的马元亭、马源、旧墩村和城南乡茜坑等村普遍发生,一般稻田每亩有粘虫幼虫2600头—5600头,少的每亩在800条以下,马源、马元亭、茶湖江等村局部田块每亩达到1.2万条,严重田块出现满田剪穗为害。目前粘虫大多数处在2-3龄阶段,4龄占少量,尚处在剪小枝枝梗时期,随着虫龄增长将大量剪大穗,损失急剧加大。今年我县粘虫发生期与常年相近,其发生量中等。近期受台风雨的影响,温湿度适宜,加上部分农户稻田后期断水过早,有利于粘虫产卵繁殖,爆发为害,在局部虫口密度高的稻田,将会出现粘虫暴发为害。因此,各地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克服“丰收到手”的麻痹思想,加强田间检查,及时组织开展防治。 

  防治办法: 

  1、凡每亩有幼虫1500头以上的稻田,都要列为防治对象田。 

  2、亩用3.%甲维盐40-50毫升兑水120斤喷雾。 

  3、亩用30%除净(虫螨晴)40-50毫升兑水120斤喷雾 

  4、注意在施药前田间要灌好水,傍晚施药防效好。 

  5、注意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并妥善做好农药包装等废弃物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