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注意及时查治晚稻稻飞虱(新罗区2018年第8期)

来源:新罗区植保站 发布时间: 2018-10-08 15:28
相关文章:

  日在白沙镇、雁石镇等镇调查,晚稻经破口抽穗期防治,稻飞虱田间虫口密度一般百丛虫量210570头,平均虫口密度百丛虫量350头,百丛卵量330520粒,部分防治不好的田块百丛虫量12603690头,百丛卵量15007100,少数失治田块百丛虫量达57008600。晚稻田间褐飞虱比例占53.782.5%防治过的田块虫龄以龄若虫为主,防治不好或失治田块低龄为主、高龄和成虫数量也较大目前达标面积约占晚稻面积的4.2%由于田间褐飞虱比例高,为害具有隐蔽性和暴发性特点当前气温较高,稻株生长旺盛,田间郁闭,十分有利于稻飞虱的繁殖为害,且随着未来冷空气南下,稻飞虱极有可能随之回迁,加重为害。望各镇高度重视,加强监测分类指导科学防治严防局部稻飞虱暴发成灾。 

  防治意见 

  1防治指标:平均每丛稻飞虱虫量25以上的田块应及时施药防治 

  2、选择有登记的对口药剂进行防治,长效速效药剂合理混合使用,不同药剂合理轮换使用,应用农药助剂,提高农药利用率。 

  3、推广使用高质高效喷雾工具喷细雾;大力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提高绿色防控覆盖面;推广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好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的融合。目的是提高药效减少农药用量。 

  4、注意事项:防治时田间保持寸水,并保水35,以利提高药效;要抢晴施药,喷后4小时遇雨,要补施药。 

  另:晚稻后期粘虫局部常发区要特别注意查治。粘虫具有迁飞性、暴发性暴食性的发生特点,气候条件适宜,容易形成局部地方集中暴发成灾。各镇要加强监测,准确掌握田间发生动态,凡每百丛有幼虫量3050及以上的田块,应及时施药防治保穗保产。防治要掌握在3龄幼虫期选择对口药剂施药在每天早、晚阴天或雨后抢晴喷雾施药,均匀施药,施足药量,喷至作物下部,以确保取得理想防治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