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切实做好春播期间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工作(2021年第1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2-20 16:55
相关文章: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立春已过,蛰虫始振、万物复苏,又到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生产时节,全省从南到北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疫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备耕春播生产各项工作,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端稳自己的饭碗。农作物病虫也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开始活动、繁殖危害。因此,各级农业植保部门应把握春耕春播这一关键时期,做好主要农作物冬后病虫基数调查、水稻种子带菌率检测和监测设备摸排检修及在田蔬菜病虫害监测预警等工作,做到早监测、早预警,为防治提供依据。现就春播期间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提如下意见:

  一、做好冬后病虫基数调查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及时做好水稻螟虫、纹枯病、草地贪夜蛾、柑橘红蜘蛛、茶小绿叶蝉、茶树害螨等重大病虫的冬后残留基数的调查,将调查数据填入部、省级“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控信息系统”,为早季病虫发生趋势会商提供依据。

  二、做好测报灯等设备检修维护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应在春耕期间对当地虫情测报灯、孢子捕捉仪、智能性诱捕器等监测设备及部、省级“信息填报系统”进行调试,若有故障的设备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确保所有监测设备及部、省级“信息填报系统”能正常使用。

  三、做好种子带菌率测定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要根据当地作物布局,及时对主栽水稻品种的种子带菌率进行测定,以制定相应的药剂消毒处理措施。

  四、做好马铃薯、果茶蔬病虫、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马铃薯晚疫病、在田蔬菜主要病虫害(疫病、灰霉病、霜霉病、菌核病、软腐病、青枯病、黄曲条跳甲、烟粉虱、小菜蛾、斑潜蝇等)、茶果早春害虫及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将进入易发期,务必加强田间调查监测,实时掌握病虫情发生动态,科学分析研判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