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及时防治荔枝、龙眼病虫害(2021年第5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4-19 16:07
相关文章:

  春暖大地,气温上升,荔枝、龙眼已进入抽梢末期至盛花期,病虫害也开始发生为害,各地应加强荔枝、龙眼病虫监测,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近期应做好以下几种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1.荔枝蝽

  荔枝、龙眼的重要害虫,一年发生一代。去冬今春全省平均温度偏高,有利于虫源越冬。当前部分地区越冬成虫已上树活动取食、交配产卵。据福清市近期在渔溪、阳下等地果园调查,4月1日成虫平均百梢3~14头(去年同期3~12头),部分成虫正在交尾;同安区三月底调查,成虫正处取食、交配阶段,百梢虫口密度为6头,百梢卵块密度为0.4块;仙游县4月16日调查,百梢有虫0.8头,虫情较去年同期偏轻。蕉城区近日在七都、八都、飞鸾等地调查,百梢虫量平均2.2~9.6只。

  综合分析,预计荔枝蝽中等发生。应掌握两个关键时期做好防控:一是在4月上中旬大部分越冬成虫交尾未产卵前,可有效降低繁殖基数;二是在5月的1~2龄若虫盛发期,此时该虫对药物最为敏感。

  2.龙眼角颊木虱

  该虫每年一般有2个为害高峰期,分别在4~6月与9~10月,上半年重于下半年,是龙眼嫩叶新梢的主要害虫之一。3月份以来,气温逐步回升,虫口密度同步上升,将进入第一高峰为害期。据福清市近期在渔溪、阳下等地果园调查,平均百梢成虫量3月25日8~94头,3月29日28~261头,4月2日2~137头(去年同期分别为24~980头,54~1252头,24~999头),若虫盛孵期在4月9~17日(与去年相近)。同安区调查,3月底为低龄若虫盛发期,一代若虫虫量为1316头/百叶,发生程度较重。仙游县4月13日在大济镇溪口村、龙华镇爱和村调查,盛花期龙眼树百梢若虫分别达350头、315头。

  综合分析,预计龙眼角颊木虱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掌握两个关键时期做好防控:一是在第一代若虫盛发期,可有效降低全年虫口基数;二是在每次新梢抽发3~5厘米时,发现有角颊木虱为害应及时喷药保梢,7~12天后再喷一次。

  3.木毒蛾

  以幼虫啃食荔枝、龙眼叶片、花穗及果穗为害。据同安区调查,4月上旬为该地区低龄幼虫盛发期。掌握该虫尚未扩散蔓延、处在低龄幼虫阶段时,及时用药扑杀,可起到治点保面、有效歼灭害虫的目的。

  4.荔枝霜疫霉病

  是荔枝果实上最严重的病害,常引起大量落果和烂果,严重时损失可达30%~80%。在发病严重的地区与果园,主要掌握在开花前、花蕾期、幼果期及果实成熟前喷药保护,每种药剂的施药期略有不同,如:250克/升嘧菌酯悬浮剂1250~2000倍液,最佳用药时间为开花前、谢花后和幼果期,荔枝上的安全间隔期14天。40%双炔酰菌胺悬浮剂1000~2000倍液,在荔枝开花前、幼果期、中果期和转色期用药一次,荔枝上的安全间隔期3天。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于荔枝花穗长3厘米时开始施药,始花期、转色期及收获前14天施药,荔枝上的安全间隔期14天。以上药剂每季最多使用次数不超过3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