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趋势预报(2021年第7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02
相关文章: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由白背飞虱带毒传播的水稻恶性病毒病,具有隐蔽性强、流行快、防控难、潜在威胁大等特点。其发生程度取决于传毒介体白背飞虱迁入期与水稻分蘖前期的吻合度、迁入量及其带毒率高低。近期我省出现强对流天气,但灯下没有出现明显的突增,4月26~30日单灯侯平均诱集量1.8头,较去年同期减少89%。我省常年传毒介体白背飞虱迁入期主要集中在5月上旬至6月下旬,此时若气流适宜迁入,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势必呈潜在流行的风险。

  鉴于当前正进入传毒介体白背飞虱迁入窗口期,5~6月强对流天气频繁,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各地要加强对传毒介体白背飞虱发生情况监测,及时掌握其发生动态,抓住中稻、一季晚稻的秧田和分蘖前期的关键时期用药“治虱防病”,有效遏制该病发生流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