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1年福建省草地贪夜蛾上半年发生概况及下半年发生趋势分析(2021年第14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7-20 16:27
相关文章:

  上半年全省草地贪夜蛾总体偏轻发生(2级),截至7月上旬累计发生面积1.3万亩。预计下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将中等发生,重点发生区域为闽西北及闽北各县,预计下阶段全省发生面积5万亩。

  一、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概述

  1.上半年气候及玉米种植情况

  今年1~4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5月进入汛期,较常年偏迟。5~6月全省大部降水正常。5月下旬阴雨寡照、6月下旬局地出现过程性强降水。上半年总体高温低湿的气候因素有利于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的繁殖。

  我省全年玉米种植面积46万亩,在丘陵及少数平原地带分散种植。冬种玉米面积小,春玉米种植面积16.2万亩,在全省各地分布较均衡;夏玉米12.8万亩集中分布于闽北南平、闽东宁德、福州、闽西北三明地区;秋玉米16万亩较集中分布于闽北、闽西北、闽东地区。玉米种植的时空区划为本地及迁飞过渡性虫源提供了广阔的适生生境。7月起,分布于闽西龙岩、闽北南平、闽南漳州、泉州等地的10万亩甘蔗陆续度过苗期,甘蔗上草地贪夜蛾适生生境的面积开始降低。

  2.上半年发生情况

  上半年我省草地贪夜蛾总体偏轻发生。截至7月14日,全省9个设区市共计57个县(市、区)查见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53个县成功性诱监测到不同数量成虫。当前田间发生面积3817亩,较去年同期增加79%;累计发生面积1.3万亩,较去年同期降低28%;平均虫口密度4.86头/㎡,较去年同期增加4.5%;平均被害株率5.17%,较去年同期增加10%;极少数高密度点片出现虫口密度65头/㎡、被害株率16%的情况。已经查见的寄主作物有玉米、甘蔗、薏米、水稻、花生,较去年同期多1种。

  上半年,全省草地贪夜蛾幼虫的发生情况由南向北呈现明显蔓延现象。闽南漳州、厦门等地因玉米种植制度及气候条件因素适宜,幼虫周年繁殖为害。3月起闽中东部,闽西地区种植春玉米的农事活动陆续启动。4月以闽北南平、三明为主的玉米主产区及闽东宁德、福州等地市春玉米全面完成入地移栽。通过周年监测调查,草地贪夜蛾在我省的时空分布情况与玉米种植时空区划较为吻合。

  截至7月7日,全省成虫查见县数达53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永安市开展的草地贪夜蛾周年性诱试验统计结果显示,性诱监测点的蛾峰日与我省地区性雨日分布趋于吻合,降水量与日诱蛾量大小在一定程度上正相关。

  二、草地贪夜蛾中晚季发生趋势分析

  预计中晚季草地贪夜蛾将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预测依据如下:

  1.气象条件。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短期气候预测,夏季(7~9月,下同)全省平均气温23~29℃,较常年偏高0~1℃;总降水量沿海县(市)400~1000毫米,内陆县(市)350~450毫米(中部、北部偏多1~2成、南部偏少1~2成)。预计未来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有7~8个,月份分布:7月2个、8月2~3个、9月2个、10月及以后1个。夏秋季节高温多湿的气候条件有利于闽西北、闽东玉米主产区草地贪夜蛾的繁殖,也有利于后期北部省份回迁虫源的迁入定殖。

  2.种植规划。全省夏秋玉米种植的空间规划与下阶段温度、降水、台风等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与繁殖的因素相对吻合。综合判断,下半年草地贪夜蛾将在全省中等发生,中西部及北部地区为重点发生区域。冬季以闽南地区为主的各县将普遍偏轻发生。

 

附件下载: